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闯王寨
——闯王文化瞻仰地
文章字数:1314

  在商南县富水镇的闯王寨,你可以欣赏到闯王古寨遗址,追溯遥远历史;可以采摘泉茗,旅游度假,享受山水田园生活;也可以骑马厮杀,寻找驰骋彊场的感觉。这里,就是以商於古道上的“闯王寨”为原型,开发出来的商於古道上的又一旅游景点。
  据了解,闯王屯兵商洛是商於古道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因姚雪垠的长篇巨著《李自成》的传播,为世人所知晓。而富水镇金钟山的“生龙寨”据传是闯王李自成屯兵并再次娶妻生子的地方,现存留有众多古建筑遗迹,是关于闯王起义遗迹最丰富的文化景点。
  历史学家考证,秦汉时期,富水镇就有刘邦兴建的“汉王城”,唐代设立“阳城驿”,是商於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因“阳城驿”与当时的著名廉吏阳城重名,唐代诗人元稹和白居易曾就驿站改名展开诗文对辩,后改名避贤邮、富水关。这里人文遗迹丰富,自然风光独特,是商於古道上的重要地理标志。
  富水镇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捷,人文厚重,又有着丰富的历史和自然景观的资源优势,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结为一体,独具特色。近些年来,随着商南县旅游开发大格局的形成,加之人们对商於古道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视,政府推动对商於古道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商南县适时加大开发力度,在原来的“闯王寨”的基础上,将周围的景点、村庄连成一片,形成闯王寨景区。
  目前,闯王寨景区已建成闯王古寨遗址景观核心区、泉茗旅游度假生态观光园区、东寨沟闯王文化演艺广场、富水镇至王家楼十里明清古街、古墓沟汉平民墓群考古基地、王家楼美丽乡村生态体验园、闯王灵芝爱情公园等园区。其中,泉茗度假区占地600亩,闯王寨核心景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古墓沟生态观光园占地1000亩。因此,商南闯王寨将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闯王文化”公园,也是全国最大、最具特色的闯王文化旅游目的地。
  闯王寨景区核心区是历史遗迹展示区,分为闯王大寨聚义大厅、明军事文化展示区和闯王大寨历史景区。闯王大寨聚义大厅建在金钟山三面悬崖、地势险要的山脊平台上,主建筑采用仿明清庙宇风格,雕梁画栋、飞檐翘脊,气派恢宏,厅内设有闯王李自成及其17员大将的塑像,周围布置有介绍闯王李自成和他领导农民起义军斗争的史料展览,并陈列有部分李自成在此屯兵习武遗留下的文物。
  明军事文化展示区即兵营文化展示区,建筑风格是以明代军营为设计原型,主建筑采用砖石结构,是一处以闯王军事文化展示和工艺品展销为内容的体验区。集军事体验、冷兵器展示、特色工艺商铺为一体,穿行其间,处处可感受李自成领导农民军转战南北、驰骋天下的豪情。
  闯王大寨历史景区即闯王大寨,坐落于金钟山,山寨东边是滚滚的富水河,北有一山垭,山顶被削为平台,相传这是闯王当年的阅兵台。闯王寨顶高崖峻壁,主峰突兀,寨内有石碓、石碾、滚木、擂石、石墙等残物遗存。根据流传和史料,围绕“闯王福地,祈福圣地”主题,以打造中国首例“闯王文化”情景式策划思路,在由水榭系统组成的文化广场上,站上闯王“旗楼”,将看到广场上天下第一大“闯”字和擂鼓台上天下第一高闯王塑像,并依山就势将建设闯王26大营寨及将军营、铁匠部、点将台、摆鼓台等景点。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往日鲜活的人物,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留给世人的是一段段美好的故事,商於古道,也因了这些故事更加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