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平凡中的闪光
文/图 记者 谢非
文章字数:1442
  王玮正在接待前来报案的群众

  王玮,丹凤县城关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民警,尽管年轻,从警时间也不算长,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着“为人民服务”这句格言。
  菜鸟先飞学办案
  今年32岁的王玮,2009年还在部队当兵的他,参加了当年的基层政法干警考试,被成功录取。退伍后,经过大学两年的专业学习,2011年7月,他被分配到了丹凤县城关派出所,正式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初入警察队伍之时,王玮突然发现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在现实中不管用了,顿时感到了压力。“当时我作为一名新警员,遇到一些比较紧急的情况处理时,不知道怎么办。而那些经验丰富的老警员一去,几句话就把场面控制下来。我觉得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王玮说。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不论哪位同事接到报案,王玮都会跟着一起出警,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而让他记忆最深刻的是2011年12月19日,王玮至今仍清楚的记得那一天他从早上8点上班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在近20个小时里,他总共出警达到了23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已经忙得晕头转向了。在一天天的不断地出警、办案过程中,王玮逐渐成长为了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基层民警。
  逐户排查取证终结案
  在王玮从警的几年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件,前前后后用了约半年的时间,最终把案件查清了结,其中虽然波折,但却让他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2013年新年假期刚结束,县城东边村子里有两户人家因为盖房子起了冲突,双方都有人参与了打架斗殴,等到王玮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当事人和周围的群众都已经散去了,只留下一位伤者躺在地上。随后,为了了解案件的发展经过,寻找相关的证人,王玮在村子里挨家挨户的上门询问。仅就寻找证人这一项,就询问了上百人。然而由于村子里的村民都怕惹事或者得罪人,没有人愿意出来作证。王玮只好从别的地方找突破口,查相片、调监控,经再三努力,找到了几个关键的证人并取得了证词。当年6月,正好碰上王玮的妻子生孩子,于是王玮白天去医院照顾老婆孩子,晚上加班抽空去办案,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玮硬是在一个月内把这件案子结了,让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看起来简单的案件,但在实际办理的过程中,其中的艰辛只有王玮自己心里清楚。
  事关群众无大小
  在王玮还是包片民警的时候,社区里一位长期在新疆打工的老伯由于很多年没有在家,社区在户口清理的时候也没有联系到他,于是把他在当地的户口注销了。等到他返乡回来,重新办理户口后遇到了难事。老人新的户口信息和以前电脑系统里的不同,造成他无法参加社保和医保。因为更改户口信息颇为麻烦,这时老人都快放弃了,王玮却答应要为老人办好。
  除了必须要找到有人能证明老人是本地人之外,还需要一些原始记录,而当年老人工作过的公司早已解散,找人更是难上加难。王玮四处打听,帮助老人四处寻找他曾经的工友,有的甚至要翻山越岭的去寻找,经过奔波,王玮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最终把老人户口问题解决了。“老人自己都没想到会这么快的给他办好,给我连声道谢。”王玮说,“我觉得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此时,我感到自己这个警察没白当。”
  采访间,王玮还分享了这样一则趣事:有一年冬季,晚上在家准备休息的王玮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要他赶到单位帮助协查案件,王玮放下电话,骑上摩托车就赶往了单位。到了单位才发现自己脚上还穿着拖鞋,原来他太过着急,出门鞋都忘记换了。在王玮的心中“警令大如天”,无论何时何地,接到命令都要立刻行动。
  平凡的工作,普通的岗位,王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警察所肩负的职责,尽管是一名派出所的民警,但他认为自己就应该踏踏实实的工作,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