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谒陈忠实故居
贾书章
文章字数:864
  陈忠实先生溘然长逝,令文坛一片悲声。怀者对先生的敬仰之情。我和几位文友专程赴西安市灞桥区西蒋村,拜谒了陈忠实先生故居。
  先生故居,亦是《白鹿原》小说原创地,位于白鹿原下的一个小三岔路口。首先看到的是门口立着一个单腿的小牌子,牌子面上从上往下书写“陈忠实旧居”5个白色大字,大字左侧书“白鹿原小说原创地”白色小号字,衬以褐黑色底子,显得朴拙而又醒目。门口右侧,一棵法国梧桐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绿荫如盖。紧挨着梧桐一侧有一棵水杉,吐出嫩绿的叶子,阳光透过疏疏淡淡的针状叶子,让我仿佛看到了陈老那张清瘦的脸,有着岁月刻下的沧桑轮回。门口右侧,一丛竹子皆挺拔俊朗,疏影清浅,一如陈先生之风骨,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院墙是用红砖砌成,门楼很小,显得素朴而简洁。门上着锁,门环上有人插的一束玫瑰花,花已干枯。门下的地面上有一个小塑料盒子,里面放着一些红樱桃,许是前头来人特意放置,表达拜访者的敬仰之意。虽没有进得屋内,但隔着院墙亦可看见先生的三间瓦屋,小院子内侧有一棵紫薇、一棵玉兰,树冠皆高过房屋。屋后紧挨着白鹿原,原上草木葳蕤,无言地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据陈老的邻居说,门口两侧的两小片空地,是陈先生写《白鹿原》那几年的菜地,先生写作间隙,喜欢务弄他的菜地,种些西红柿、黄瓜、小青菜之类,陈老最喜欢栽些辣椒,也常常给辣椒浇水。据说,陈老最喜欢吃馒头夹油炸青辣椒。
  文友们看了先生故居,大家心中感慨颇多。世上的不朽作品,大多数都是在这样简朴、平淡的环境里孕育而出,平凡中有着博大。而陈老的胸襟之博大,亦非常人之所能想象。陈先生的旧居,亦如先生的名字,普通得和老百姓的房子没有什么两样。但就是在这样的农家小屋,陈老四年如一日,守着文学这个冷板凳,耐着更多的孤寂和落寞,用生命写出了文学巨著《白鹿原》,也使陕西文学走向了全国,成为中国文坛的扛鼎之作。对于陈老这位让我们仰望的文学老人,我们在感叹之余,在先生门前垂首默哀,并向陈老旧居三鞠躬以表示对先生的敬佩之心。随后,大家在先生门前合影留念,并拍照发微信,把先生的旧居发给更多的文友以缅怀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