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病魔无情人间有情
文/图 陈绍有
文章字数:786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6月20日早晨6点20分,当这首深情而熟悉的旋律在镇安县白塔中学校园激荡的时候,该校300多名师生正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一曲大爱之歌。
  夏天的校园,枝叶茂盛,百花齐放。但对于该校的教师谢忠钦来说,这个夏天却是异常的残酷,儿子谢燚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CKD5期),并伴随一系列并发症,做肾移植需50余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难以承受。
  在得知谢忠钦老师的孩子正遭遇病魔袭击,白塔中学的师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共同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你300元、他200元,有的同学甚至把自己的生活费都捐了出来,八一班朱怡将省吃俭用的200元零花钱拿了出来,街道开出租车的彭义忠师傅也赶到现场捐款100元,米粮镇卫生院的职工排着队严肃有序地走向捐款箱,默默地祈祷,并郑重地将一份爱心投入箱中。短短一个小时,现场捐款17789.5元。连日来,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网络微信捐款140454元,截至笔者发稿时,各渠道累计捐款151643.5元。
  据了解,今年56岁的谢忠钦,家住米粮镇界河村,1981年参加工作,从教35余年,一生勤勉敬业。2004年突遭不幸,妻子女儿同时煤气中毒,妻子当场离世,女儿经多方救治,虽生命无虞,却留下后遗症,前后花费6万多元。然而祸不单行。2005年80岁老母亲突发脑梗,抢救多日,却落下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卧床10余年,谢忠钦微薄的薪水已是入不敷出,举债十余万。儿子谢燚,年少聪颖,201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本以为可以独当一面了,可万万没有想到,2013年12月体检发现患有慢性肾炎,后确诊为iga肾小球肾炎四级。今年5月突感身体不适,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CKD5期),医生建议做肾移植。
  人间有情,大爱无疆。涓涓细流可以流淌成浩瀚大海,滴滴爱心可以汇聚成爱的洪流。我们相信,这些蕴含着无价爱心的捐款将化成一缕缕阳光,汇成一股股甘泉,让干枯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