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十项活动整治十条措施保障
商州:严格追责问责摈弃疲沓作风
文章字数:1929

  6月17日,商州区召开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整治动员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推行“十条制度措施”、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活动,下茬整治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纪律松、作风软、效率低、业绩庸等突出问题,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深入推进“五个五”党建主题活动,着力整治干部管理不严问题。严格落实机关“五条措施”、镇办“五项制度”和村级“五项举措”,持续加大常态巡查、明查暗访、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严格实施“一案三查”和“一责双问”,实现干部管理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在镇办全力推行“五天五夜三条线”工作机制,干部职工在工作日期间晚上不得“走读”,“四个街道办”晚上值守干部必须达到干部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节假日和防火、防汛等特殊时段干部力量达到规定要求;实施一条线机关办理日常业务,一条线驻村联系群众,一条线应急的三条线工作法,轮流承担各条线工作。
  建立“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强化震慑”巡查机制,着力整治作风顽疾反弹回潮问题。建立网络举报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干部作风与效能监督的全天候、全覆盖。重点依托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力量,加强作风常态巡查,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区上成立5个作风建设巡查组进行日常督查,镇办充分发挥6个镇办纪委联合巡查组的作用,加强对基层站所、村(社区)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对巡查发现顶风违纪行为和典型问题将严肃追究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增强震慑效果。
  健全“互联网+”服务体系,着力整治“三难”问题。整合区直部门政务服务大厅、镇办政务大厅和村级代办点资源,建立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区级政务中心、镇办分中心、村级代办点和部门窗口相互联系的网络共享机制。推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服务大厅与实体服务大厅相结合的模式,加大网上办事力度。
  深化“三公开”,着力整治办事不透明、不公开问题。坚持以信息公开鉴定为抓手,深化政务、村务、办事公开,创新公开载体,推行“互联网+”公开的模式。区直部门重点依托区政府网站、部门(行业)网站做好政务事务公开;镇办、村(社区)和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在巩固原有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建立微信公开平台,公开办事流程、收费标准,重点对受理、办理、结果进行全程公开。
  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着力整治行政执法不公问题。各行政执法部门明确各裁量范围的适用情形,制定裁量基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自由裁量;建立执法处罚决定公开、查询、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权限协调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着力整治工作效率不高问题。树立“马上就办、立马办好”的服务理念,建立岗位责任、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AB岗位、离岗告示为重点的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加大制度的执行落实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推行“三个清单”制度,着力整治不敢担当问题。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区直各部门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全面的梳理、清理,制定行政职权目录;镇办按照“六办三站”设置,对各办(站)的职权进行梳理,编制权力清单目录,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推行责任清单制度,镇办、区直部门依照行政权力清单,按照镇办设置、区直部门内设机构设置,坚持权责对等原则,明确每项职权各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人员、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推行收费清单制度,各镇办、区直部门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所有收费项目进行梳理,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编制清单。对以上“三个清单”,借助“三公开”的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并联审批代办制度,整治部门之间相互掣肘问题。按照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逐项目建立并联审批代办制度,由包抓项目的区级领导牵头,对相关手续办理建立并联审批制度,各责任单位负责全程代办;推行网上申报、审批制度,解决审批事项环节多、时间长,相互牵制现象,改变企业或项目难落地现状。
  开展树标兵、学标兵、当标兵活动,着力整治表率引领作用不强问题。扎实开展评选先进、树立典型活动,在行业、系统、单位内部评选标兵,每年开展一次行业标兵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引领、示范,使学有榜样、超有目标,形成学、赶、帮、超的浓厚激励氛围。
  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着力整治廉而不勤的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召回和跟班学习教育制度,畅通干部能下能上渠道,促进干部担当创业,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及时纠错校偏,诫勉督导,保护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正确理解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表彰、奖励机制,积极鼓励干部创先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