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踏平坎坷路 励志绘蓝图
——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商洛市交通设计院20162016年改革发展创新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4911






    
    文/图 田小利 刘桂芳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时代步伐,2016年商洛市交通设计院风雨兼程,脚步铿锵,在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中走过了辉煌的一年。翻开商洛市交通设计院2016年的工作日历,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这一年,基础管理扎实有效,企业运行科学规范;
    这一年,设计质量显著提高,深受市场高度认可;
    这一年,资质建设有效提升,精品设计不断涌现;
    这一年,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对外形象不断攀升。
    ……
    2016年,作成商洛唯一一家可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中型公路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的综合性单位,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坚持“严格管理,争创一流,质量第一,建造精品”理念,以勘察设计为主业,以创新经营模式为动力,奋力追赶超越,用聪敏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打造了一个个精品工程,铸就了一条条造福于民的幸福之路。2016年,商洛市交通设计院被评为“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单位”、院长贾毅被评为“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院院长”“陕西好人”“商洛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欧亚斌等一批优秀党员和优秀工程师受到上级表彰奖励。院职工经选派作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唯一一名技术干部参与援藏工作。这一张张金灿灿的奖牌,一串串令人瞩目的成绩,无不凝聚着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充分印证着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工作的成就与辉煌。
    强化基础管理运行科学规范
    “形象是企业对外的名片,制度是企业科学规范发展的重要保障。”商洛市交通设计院院长贾毅对此有充分认识。
    为促使企业规范发展,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确立“爱岗、奉献”精神,严密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人,严格按规章办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人员职责。他们从内设机构改革、产业多元化发展,到基础管理上的实行“两条腿走路”,在分配机制上,实行浮动薪酬制,向责任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性岗位倾斜,配合薪酬制度改革,制订出新的考核办法,实行末位淘汰制,大力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建立灵活多样的内部激励制度,实现了以岗定责、以责计酬,克服了“章弱人散”现象。
    在管理手段上,他们制定了《商洛市交通设计院规章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工程质量奖罚规定》《设计服务管理细则》《设计工作流程大纲》等20多条工作制度,明确了100余条岗位流程和工作职责等规定,建立内部协调监督机制,建立了适宜该院发展的管理体系,并覆盖到全院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有效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巨大能量。
    在财务管理方面,他们不断规范财务行为,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加大资金回笼。不断加强后勤保障和安全管理,及时发放职工工资补助和各种外业花费,按时缴纳职工“三金一险”,努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在安全管理方面,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列为目标管理重要内容,与职工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严格按规范流程操作,2016年,企业无安全生产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无治安案件、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如今,走进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办公布局整齐划一,配套设施崭新完善,工作标识规范醒目,职场管理井井有序,企业经营科学规范,一个干净整齐、绿草成茵的“园林式”单位初具规模。商洛市交通设计院,经过多年探索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交通设计行业发展的新路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提升设计质量满足多方需求
    “交通工程设计质量的高低,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生命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这也是该院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
    为有效提升设计质量,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将2016年确定为企业“设计质量提升年”,他们以这一活动为抓手,完善各项工作标准,健全质量问责体系,大力提升工程设计质量。他们以管理好“工程设计从方案沟通、外业勘察、内业设计到交竣工验收等整个阶段性周期”这条线、“方案沟通与确定、外业数据采集、内业设计、设计档案建立与跟踪补充、设计服务、人员培训与技术提高”的六个关键环节质制为重点,全面提升工程设计管理质量、设计文件质量和设计服务质量,通过每周五质量管理例会、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小讲堂等形式,变强行灌输的说教式讲座为由一线技术人员结合项目说问题谈体会,进一步提高全员设计理念,确保了各类设计满足技术规范要求。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提升交通工程设计质量的关键。作为智力密集型的设计企业的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将人才发展放在重要战略位置,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秉持吸纳、善用、培养、留住人才理念,建立新型用人机制,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员工参加各类注册资质考试和学历再提高,强化职工在岗培训,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技术硬、能力强的创业团队。2016年,该院完成15名外聘注册人员继续教育、延续注册工作,新发展2名岩土工程师,1名咨询师注册工作。目前,全院现有职工110人,拥有技术人员85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28人,该院专业技术水平处于同行前列,形成了一支业务技能过硬的精英团队,为企业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他们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购进一台无人航拍机,有效减轻了外业工作量,减少了安全生产隐患,准确获取了地形数据。另外,他们不断加大设计回访及信息反馈力度,便于设计需求变更,利于技术问题处理,促进整改提升,不断满足各层次的设计需求和服务,全年共参与各类工程售后服务30余次、技术交底3次,参加交工验收2次,受到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提升建设资质打造设计精品
    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像一座座丰碑屹立在商洛大地,让天堑变通途。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始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凝聚商洛交通设计人的心血和理念,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了一个个精品工程,铸就一座座造福于民的丰碑。
    在采访中了解到,商洛市交通设计院是一支具有公路设计、工程勘察、工程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乙级资质,市政设计、工程监理丙级资质的综合性单位,专门从事公路工程路桥规划、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的综合性单位。2016年他们在已有资质基础上,有效提升建设资质,成功获取市政行业乙级设计资质,先后完成工程造价咨询乙级、工程监理丙级资质延续任务。
    在交通工程勘测设计过程中,他们秉承坚持“诚信为本、精心设计、争创一流”的理念,以“完善和提升企业资质建设”为抓手,坚持“客户至上”,坚持重合同、守信誉,重友谊、靠理解,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工程设计质量在设计年限内终身负责制,认真做好资料搜集,千方百计满足业主要求。2016年,商洛市交通设计院无论是在公路设计、市政设计、桥隧设计,还是在造价预算、测量投标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可,扩大了交通设计工作的覆盖面。
    在公路设计方面,他们完成了商洛市一般县乡公路工可研编制及施工图设计42个、累计588.3公里;2016年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方案编制1050公里、施工图设计650公里;商洛市2017年一般县乡公路工可研编制共计18个项目、累计353.7公里;2016年完善及养护工程、通村水泥路、商州区绿道设计、山柞高速九里坪出口至户垣二级公路、镇安县冷水河至山阳界二级公路、G345山阳户家垣至界河二级公路、S101洛南县城至柏峪寺二级公路工可编制及施工图设计共计574.383公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市政设计方面,他们先后完成了市政道路设计30个,累计里程32.274公里,G345镇安木王林场至栗扎段公路改建工程两阶段初步设计30.302公里,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在桥隧设计方面,他们先后完成新建独立桥梁28座,共计1788.2延米,其中大桥4座、中桥16座、小桥8座;完成独立桥梁项目方案设计44座,共计2442.5延米;完成二级公路桥梁17座,共计794.3延米;完成G345镇安金钟至木王林场段公路改建工程初步设计桥梁15座,共计354.0延米,隧道3座,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造价预算方面,他们完成G312商南县城过境公路改建工程、G242商洛城区过境公路改建工程、镇安县木王森林公园景区门户区公路改建工程等公路、城市道路、新建桥、危桥改造以及桥涵配套工程的估算、概算、预算的编制项目共计201个。同时,完成了40个项目拦标价编制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准确提供了项目的造价预算。
    在测量投标方面,他们完成内部设计项目测量任务154个,承揽外部项目测量十余个。完成镇安冷安路、山柞高速九里坪连接线、G345商南段等6个项目的投标工作。特别是今年来,该院主动调整市场发展战略,积极扩展经营领域。中标承担了丹凤县南沟口至山阳界公路、丹凤县商邑大道滨河西路等项目的监理任务,累计里程44.23公里。该院连续多年评为“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青年文明号”“市级文明单位”“先进职工之家”、第二次全国公路普查“先进集体”、劳动竞赛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单位”“中国优秀交通设计院”等诸多殊荣。
    数字是枯燥的,但恰恰是最有说服力的。作为一名商洛人,都能掂量出这一串串数字背后,凝聚着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广大员工们多少的心血与汗水,但正是他们这种爱岗敬业、勤奋务实的力量,激发出了他们克难攻坚、再铸辉煌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踏平坎坷路,励志绘出属于自己的蓝图。
    实施文明创建塑造良好形象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院长贾毅历任数职,但十几年如一日,不论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如何变化,他都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严谨求实、锐意进取。在他的带领下,商洛市交通设计院各项资质不断完善和升等,成为了全市唯一一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中型公路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的综合性单位。在他的正确领导下,该院创造出了“责任服务,创新卓越”的立院理念,对外塑造企业形象,对内提高员工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水准,在全院上下营造了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塑造行业新形象。在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过程中,他们制定出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做到了季季有安排、月月有活动、件件有落实。商洛市交通设计院院属各部门积极组织谋划具体专项活动,每次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报道、有总结、有档案,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厚德陕西”、志愿者服务和第三届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全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普法宣传教育,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2016年,共向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管理体系上传视频、图片、文字资料共70条,审核通过70条,完成了年度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受到了市文明办的肯定和好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努力创新工作形式,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院为确保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落实。院支部为每名党员购置了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书籍,保证了大家学习所需。院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每月一次学习研讨,适时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质量,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全体党员“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再鼓干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为更好的服务于商洛交通设计事业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对刚刚到来的2017年,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商洛市交通设计院院长贾毅信心满怀。
    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商洛市交通设计院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围绕建设创新商洛、建设美丽商洛、建设幸福商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发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精神,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闻鸡起舞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支部书记欧亚斌一行在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