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我市粮食作物病虫草鼠将中等发生
文章字数:748
    本报讯(王满强 记者 刘婷)日前,市植保站发布全市农作物病虫害趋势预测,预计2017年我市粮食作物病虫草鼠总体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400万亩次。全市农业植保部门将通过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好小麦、马铃薯中后期“一喷三防”等措施,保障全市粮食作物生产安全。
    今年,小麦条锈病呈发病早、范围广、扩展快、发生重等特点,对小麦生产安全威胁大。去冬,我市已在商南、山阳2县2镇3村先后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生,目前已在商南县湘河镇、山阳县漫川关镇扩展至多个发病中心,发生面积4100亩。据预报,今年小麦病虫总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约220万亩次。其中,小麦条锈病在南部低热区偏重发生,小麦穗蚜在全市偏重发生,麦田杂草局部偏重发生;玉米病虫总体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105万亩次。其中,玉米大斑病在冷凉山区偏重发生,二代玉米螟在全市偏重发生;马铃薯病虫总体为偏轻—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60万亩次。其中,马铃薯炭疽病、黑茎病、黄萎病等新传入病害呈逐年加重趋势;农田害鼠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左右。
    据市植保站工作人员介绍,面对暗藏的病虫草鼠隐患,市农业植保部门将充分调动各县区病虫监测网点开展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动态监测,做到定期监测、准确发布预报,及时传递病虫害信息,确保病虫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发布病虫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农民提早防治,依托全市53个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将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同时,还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进行科学防治,尤其要做好小麦春季病虫草害防治和中后期小麦、马铃薯“一喷三防”技术指导服务,利用农民田间学校、“科技之春”宣传月等活动,向农民传授病虫草鼠防治技术和科学用药知识,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水平,确保全市农业丰产丰收,切实保障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