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科技之春“三下乡”增添新元素
文章字数:770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张茜)3月3日,在商南县富水镇王家楼村“道德讲堂”现场,村党支部书记路善勇向在场的30多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倡议:“咱们村干部要带头反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抵制盲目攀比……”之后,他们齐唱了《公民道德歌》。这是商南县今年新推出的文明新风“六进”农村的缩影,也是该县科技之春“三下乡”活动的新元素之一。
    当天,由商南县委宣传部、县科协、县老科协牵头,联合富水镇、农业、林业、文广、科教体、卫计、司法等部门单位共同举办的第25届科技之春“三下乡”重点示范在富水镇王家楼村启动。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三下乡”活动除了义诊送药、法律宣传、农技服务等内容外,增添了文明新风“六进”农村、助力脱贫、科技馆巡展三大新元素。
    依托“三下乡”平台,商南县创新推出移风易俗、道德评议、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新闻宣传“六进”农村活动,综合用力,促使农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天,富水镇王家楼村不仅举办了道德讲堂,还演出了《百善孝为先》《美丽乡村家乡好》等15个节目,内容多是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争做“商南好人”等。
    同时,增添了助力脱贫攻坚元素。现场,60多岁的老科协理事许宝珍为贫困农民培训养鸡、养牛、养羊实用技术;25家农技协会展出了他们带领贫困户发展的金银花、香菇、虫子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后续,该县已退休的22名科普干部将巡回10个镇办、69个贫困村,入户开展散养鸡、中华鲟、食用菌等技术培训;该县老科协等单位也将到所包扶的贫困村开展核桃林、油用牡丹等科管培训。
    第三个新元素是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设在商南县体育馆内,以“科学体验”为主题的巡展当天也启动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和数学魅力5个主题展区让参观的该县城关小学学生大开眼界、欣喜不已。展出将持续到5月初,其中将用一个月时间供全县中小学生和教职工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