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城关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936
    本报讯(周银祥 范家理 陈涛)商南城关街办以抓基层党建为突破口,突出以精准用人服务脱贫、以建强组织保障脱贫、以汇聚人才支撑脱贫,大力推行“党建+精准脱贫”模式,大力真正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增收优势、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
   精准用人,抓好党支部与脱贫攻坚带头人队伍建设。按照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个环节的要求,从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群众威望、带动能力等方面把关,不断拓宽带头人选配渠道。通过公选、下派等措施,先后选派邹富军等9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到五里牌等基础较差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把这些精兵强将充实到脱贫攻坚工作队中。
    建强组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各党支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和阶段重点工作清单,实行领导包抓,把履行抓党建责任与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同安排、同督查、同述职、同考核。同时,创新党组织、合作社设置方式,在产业相近、位置相邻、资源互补的村组之间组建产业党支部、特色产业合作社,促进抱团发展、联动脱贫,做到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在那里、党的工作就深入到那里。碾盘村为了做大做强牡丹油产业,商洛旭初公司在瓜山牡丹基地产业链上建起了党支部,支部先后带动当地25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汇聚人才,发挥党员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合力作用。注重从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抓起,大力开展“双培双带”活动,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让党员“富脑袋”、致富带头人“强责任”,增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本领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城关街道石垭子村党支部书记崔凤珠,利用辖区群众种植红薯的资源优势,组织成立了金丝薯蓣开发专业合作社,带领周围三个村群众种植红薯,加工红薯粉条,安排贫困户进厂务工,实现了38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深入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全面落实“责任在村落实、组织在村加强、干部在村成长、资源在村整合、成效在村检验”的“五在村”工作机制,组织包扶部门及街办300多名党员干部带动产业发展、移民搬迁、金融支持等“八大脱贫行动”,与77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围绕今年脱贫工作目标,承诺帮办实事940件次,目前已兑现220多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