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学依然神圣
吴琼
文章字数:746
    春天里,我们来到板桥。不为寻访千年之前的诗人遗迹,只为一个痴心向上的老者,一个虔诚的文学清教徒捧场——张春峰长篇小说《朝霞晨曦》首发式暨研讨会的召开。
 张春峰,市作协会员,区作协会员,区书协会员。我想说的是,上边这些所谓的“会员”名头都是虚的,都不能当饭吃,都不能给他带来实际的利益。张春峰就是一个63岁的老者,一个供销系统下岗职工。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没人介绍,你绝对不会把这个其貌不扬的老人当作作家,一个用最原始的纸和笔,历经多年,写出六七十万字长篇小说的作家。这才是我最敬重张春峰老人的理由;为了写作,为了出版这部小说,在全家人,包括亲戚朋友的反对下,他依然我行我素地买了电脑,从零学起,在文学这块沃土上耕耘不辍。作为底层作者,出版的最终决定权不在作者手里,六七十万字压缩到三十多万字,书名不能自己做主,重要情节被无知删减等等。好在,这部书历尽磨难,历尽艰辛终于出版面世。现在,为了这部书,省作协、咸阳作协、商洛区县文联、作协、兄弟县作协文学同仁相聚古意氤氲的板桥开首发式,开研讨会。这才是我相信文学已然神圣的注脚。这才是张春峰坚持文学写作的生命价值体现。
   春暖花开。这是一个温暖的、充满诗意的、生活惬意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们这些所谓的文学虔诚的信徒,相聚在板桥,这个温庭筠曾经宿茅店,看板桥霜的地方,这个因了几千年前那个潦倒诗人写诗留名的地方,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为了给一个老者鼓劲,我们吃着商洛烩菜、商洛糊汤,在心里感谢张春峰,这个写出六七十万字长篇小说的作者,这个应该尊敬的老者。
    去年冬天,在作协开会,站在作协大院那块文化石前留影。说实话,面对文学依然神圣心存些许怀疑。现在,当我们面对张春峰,面对《朝霞晨曦》,不管这部书有多少不足和遗憾。我们依然大声地说:感谢张春峰!文学依然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