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拜丹凤伯牙山
侯培元
文章字数:1696

    阳春三月初,有机会跟山驴的小分队登山。准时到达集结点,24头驴乘商丹专线早班车去登丹凤伯牙山。
    伯牙山,一个多么古雅的名字!在车上,我一直沉浸在“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和想象的情景之中。
    《吕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
    无论是“志在高山”,还是“志在流水”,伯牙在曲中每表现某一主题或意象时,钟子期必能领会其意。一日,伯牙与钟子期共游于泰山之阴,逢暴雨,二人止步于岩下。伯牙心情郁闷,于是弹奏了一会琴。琴曲起初表现的是雨落山涧的情景,接着模拟山流暴涨和岩土崩塌之音。每段曲弹奏完毕,钟子期“辄穷其趣”,把曲中意象说得穷极通透。伯牙于是离开琴而叹道:“善哉,善哉,阁下能听出曲中志趣,君所思即是我所思啊,我哪里能隐藏得了我的声音呢?”伯牙善鼓琴,子期善听,伯牙子期知音相遇。
    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车停了,我从伯牙子期知音相遇的故事中醒来,只见车上新来三位美女,是驴头事先联系好的丹凤三位驴友给我们做向导。我这时才后悔没有先与丹凤几位文友约定,要是约他们今天来一起登伯牙山,一定会听到更多的关于伯牙山的传奇故事。
    带着一丝错过的伤感,换乘一辆大巴,转而往北,朝伯牙山方向驰去。我的心再次沉入高山流水的知音故事。人海茫茫有无知音?他又在何处?
    下车的时候,天还阴沉着,感觉有点凉意。爬上第一道山梁,热了,出汗了,天也转晴了,心里敞亮了。我拿出朋友送的音乐盒,播放心仪的乐曲。
  同行的驴友中,有踏雪等户外救援队的强驴,还有两头新驴。今天的美女驴也比较多,每到一处奇石美景前,都会摆出各种姿势来照相。驴头怕延误时间,不时地催促着。到得五花岭城门洞,只见前面耸起两座峰峦,奇特的巨石对峙在尖峰上,尽管时间紧迫,参观过石寨门,我们还是急速攀上两座峰顶。西峰上的巨石酷似石猴,蹲在那里向东遥望,我惊讶这石猴缘何来此?是风雨冲刷而成?还是天神造就?它守候什么?有何期盼?东峰有奇松,松下亦有巨石。
   据丹凤的驴友白雪和丹水青青指点,西边最远最高的那座山就是伯牙山。时已过午,要到伯牙山还得再穿越过麻山。驴子们饿了,草草补充过给养,即刻开拔。在石门洞看到的美景还只是小惊喜,愈往前美景愈多,大惊喜还在后头。攀到伯牙山顶峰时,大伙都在寻找猜测伯牙抚琴处。山顶有一大平台,众驴认定就是琴台,一个个盘腿而坐,装模作样弹起琴来。栀子和心香摇头弄姿,弹奏着无弦琴,看上去很是投入。
    琴台的西边是风雨磨蚀出来的沙石巨雕,形似怪兽,胆大的随风站立其上,我等从石缝下望,深不见底,惊得心虚发怵,只能侧倚巨石,留影作罢。
    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一月前刚从黄山归来的华仔一边拍照一边赞叹:“这比黄山美多了!”听说返回至312国道还有25里路,驴头担心时间不足,时时催促。栀子还是赖着不愿离开,好像撒娇的小孩一样喊着:“我不回去了!”大家好像在与倾心的情人暂别,一步三回头,告别琴台,踏上归途。
   下山的时候,也时时遇到让人兴奋的风景。那片岩石有人说像驴头,有人说是马面,我看着又觉像大象。还有“飞来石”“冲天炮”“莲花峰”等美景。一路走,一路欣赏,不觉下到窑沟水泥路上,一打问,距离国道还有8.5公里。因时间紧,驴们开始像竞走比赛,拉开架势,甩开膀子,踩着我放的音乐节奏,快步疾走。你追我赶,6:40到国道,刚好赶上6:30那趟末班车。
    再见,伯牙山!我们到来,给你带来了片刻的热闹,我们离开,你会不会孤独?仔细一想,这样的疑问是多么可笑呀!大山怎么会感到孤独,山永远是平静的,它才不在乎你来与不来,它不像人那样多愁善感,更不会如我动不动就伤感。人啊!真应该学学大山,不要因为与喜欢的朋友在一起就高兴,离开了就伤痛。山有起伏,人有得失。有伴何妨你唱我和,无伴独赏风声雨声。
    上车后,我在想,下次如果能带上帐篷,带上乐器,夜里住在峰下平台。第二天一早登上峰顶琴台,在朝霞里,晨雾中,弹着徐徐的琴曲,与眼前的山水美景相契合,那将是何等美妙!如若有幸,也许会从天籁之音里,听出高山流水,赏到阳春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