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文章字数:1011
    本报讯(曾亮 王涛)山阳县紧紧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一核心,克难攻坚、多措并举,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生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整合充实一线。采取撤并镇办中心校(原教办)、清理违规借调、召回转任督学等措施,向基层学校充实230多名教师。今明两年实行教师改行、进城、跨镇办流动“三停止”。同时,撤并10人以下教学点,逐步合并部分九年制学校初中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师资力量。
    政策激励一线。出台提高义务教育阶段质量奖惩办法和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奖惩办法,从2017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教育质量提升奖励。采取“基础津贴+补助津贴”方式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基础津贴标准为每班每月300元,补助津贴标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每生每月分别为3元、5元、10元、15元。按50个学生的标准班计算,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班主任每月可以分别拿到班主任津贴450元、550元、800元、1050元。评优树模、职称晋升等优先考虑班主任和一线带课教师。
    从严管理一线。出台科教系统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对当年质量检测、中考及高考位于全县或全市同类学校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或包年级主任)就地免职或建议免职。对单科成绩在同类学校后三名的学科教师不得评优树模、评职晋级。对城区学校教师实行末尾淘汰制,单科成绩居同类学校排名末位的,调整到距县城50公里外的缺编学校任教。出台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暂行规定,要求校长每天都有课上;校级副职和中层管理人员带主课,并且课时量不低于一线教师的2/3。服务保障一线。建立“为学校服务直通车”机制,校建、大额资产采购等项目由县科教局机关代办,让校长集中精力抓教学、搞管理、提质量。建立深入学校解难题机制,要求县科教局机关干部每人每年深入基层学校当一天班主任、讲两节课,倾听一线教师意见建议,现场为学校解难题、教师办实事。建立副校级以上人员职称评审与一线教师脱离机制,全县中心小学以上校长、副校长及园长、副园长晋升职称由县科教局统一组织联评,学校的空岗指标主要考虑班主任、一线带课教师,对城区学校质量位于全县前三名的,在教师评职上给予指标奖励。
    大力培训一线。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离岗培训与自主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强化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整合,分期对全县4000名带课教师集中封闭式轮训,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