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湘河镇“三业”助脱贫
文章字数:854
    本报讯(通讯员明婷玉特约记者孙传卿)商南县湘河镇近年全面贯彻产业发展、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等五大脱贫政策,深入落实一产“四借四还”、二产“四加四动”、三产“四建四带”脱贫模式,形成了大众创业、全民就业、聚集产业的“三业”脱贫局面。
    湘河镇做大做强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三官庙豆腐尖高山生态园区、双庙岭——瓦窑岭传统种养殖业带、寺白路畜禽养殖带、地坪村特色水产养殖区、后坪——白浪大红袍花椒种植区带、红鱼村蝎子养殖辐射区、商郧路沿线绿色生态养殖带等“四带三区”格局初步建成,实现了以牛羊鸡为代表的传统畜禽养殖与以亚洲蝎、罗非鱼为首的特色品种养殖齐头并进,以黄姜、白芨为代表的传统中药材种植与以大红袍花椒、苜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林培育相得益彰,以种植养殖、加工为主的一产二产与以服务休闲为主的三产无缝对接的现状。
    全镇创业热潮跌宕起伏。以双庙岭村王涛、梳洗楼村王成为代表的大批致富能人在本土投资上百万元创办合作社、组建脱贫攻坚基地,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还带动贫困户参与运营,体现了共同致富的责任价值。去年,该镇引导每个村激活当地优势资源,发展2个以上产业项目,以能人为杠杆新建扩建产业基地28个,通过“基地+合作社+党支部+企业+能人”模式,带动大批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并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发动有能力的贫困户依托互联网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自主创业。
    全民就业在湘河镇逐渐覆盖。他们鼓励贫困户以劳务输出、土地入股、资金投入等方式参与项目发展,通过第一书记课堂讲、农技人员现场教、网络跟踪随时学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从“授鱼”向“授渔”转变,提高村民生产技能素质。以秦林实业、秦剑茶叶为代表的企业,为大批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在壮大当地集体经济的同时,稳定了群众收入来源,拓宽了群众创收渠道。还落实生态补偿政策,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造林员、护林员,共在全镇选用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58人,使他们在绿色扶贫中获得岗位、长期收益。2016年,全镇通过就业脱贫的贫困户达188户717人,占全年脱贫人口的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