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植树护林十六年爱树如子无怨悔
文章字数:1091
    一片绿意盎然的山坡,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老人和山,组成了一道和谐的风景。今年57岁的王虎山是洛南县景村镇景丰村二组村民,从2001年开始,数十年如一日在荒山坡上栽树、看护,使得景村镇境内的兑山南坡从一片荒芜到现今的绿树悠悠。
    洛南兑山是纯粹的石头山,土壤比较少,一到夏季就容易发生滑坡,水土流失严重。2001年,人到中年的王虎山一次上山转悠时,看着光秃秃的山,突发奇想要种树,便去找村上商量能不能把荒山卖或者租给他。之后不顾家人反对,承包了兑山南坡的828亩荒山,就这样开始了他长达16年的植树造林。
    王虎山说:“当时这荒坡也没人要,上边也没有几棵树,所以把这买到手以后每一年分春季、秋季,不断地栽树。每一年在这坡上栽树大概得3到4万棵,槐树、松树、栲树、核桃树,一年这大概能投资到20多万块钱,从买树苗到栽植结束。经过16年的看管和努力,才形成目前这个(绿化)。”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行走在如今满目苍翠的兑山上,老王有着万千感慨。本来家里经营着镇上最大的建筑器具租赁站,一年收入非常可观,但是赚来的钱大多都被他拿来植树造林了,所以一开始家里人十分反对。但是10余年下来,看着老王天天上山挖坑栽树,除草看护,看着昔日荒芜的兑山南坡逐渐变了摸样。如今,每到过年过节,还有一年两次的兑山古庙会,老王的家人儿女都会提前赶回来帮着老王植树护林。
    打开了话匣子的王虎山,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这些年的植树护林心得。王虎山说:“这小树你把这草不及时割,这树就长得慢,所以把这草一割以后再停几天,把这小树用纸袋套起来,然后再打除草剂。”
    王虎山告诉记者,在他心里栽树就跟养育孩子一样,要精心,更要细致。而当记者问及山林是否有经济效益时,王虎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01年到现在16年里,他在兑山南坡栽植的树木约55万棵,如果一棵按照20元价格计算,这些林木的价值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不过,现在有规定不能采伐,也就是说这些林木并不能转化为经济效益,是纯粹的生态林。对此王虎山很豁达地表示,自己种树本就不是为了挣钱,现在这满山遍野的绿色不仅成了洛南东大门的美丽风景,也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也算是他给后代子孙留下的宝贵财富。
    王虎山说:“兑山是洛南林区的东大门,四面全是群众。守着咱这一面坡,虽然看了这多年,但是咱不怨不悔,这片林看护得郁郁葱葱,起到社会效益为周边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看着满山的翠绿,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清脆的鸟语……背后却凝聚着多少植树人、护林人的艰辛。衷心希望,每一个享受了绿色、生态的普通人都能将植树、护林看作自己的义务;也衷心希望,我们身边山常青,水常绿,好人常在。(洪艳 王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