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推进生态脱贫
文章字数:598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丹凤县通过把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林业产业扶持等办法,积极推进生态脱贫工程,着力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进程。
    去年以来,丹凤县制定了《丹凤县脱贫攻坚生态补偿扶持办法》,按照“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按个人自愿申请、村级推荐、镇(街道)审核、县林业局审批的选聘程序,选聘出符合条件的4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共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101.64万元,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共计4.44万元,全年为护林员发放工资180余万元,使护林员户均年收入4000余元,人均年收入800余元。该县紧紧抓住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大好机遇,把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集中向有需求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优先安排坡耕地面积大的贫困户,将其中70%以上的指标专门下达给贫困村、贫困户,使1000余户3500人实现脱贫。从2015年起五年期间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可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截至2016年底共兑现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2699万元。同时,县上还大力实施林业产业扶贫,除省级安排的核桃等干杂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外,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核桃、板栗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至目前,全县林果产业栽培总面积达68.9万亩,年产量2.6万吨,年产值4.57亿元,全县贫困人口从事干杂果及经济林、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等林业产业收入共计5315万元,涉及贫困人口5395户21580人,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