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三剂“良方”根治因病致贫顽疾
文章字数:1049
    本报讯(余翔)“去年我因为患有肝肿瘤,在西京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花了将近6万元,感谢政府通过新农合和商业医保给我报销了一大部分,我自己只掏了9000多元!”春节过后,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77岁的张红玉老人拿着厚厚一沓报销凭据对着笔者说。
    张红玉是柞水县2016年统计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龙潭村三组。老人说,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刚开始担心巨额费用一度拒绝治病,直到脱贫攻坚包扶干部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出点子,老人才积极配合治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商业医疗保险等补贴,使老人顺利渡过难关。据了解,目前全县像张红玉老人这样通过享受医疗卫生扶贫政策而得到帮助的人还有很多。
    柞水总人口16.5万人,精准识别贫困户7130户、贫困人口19299人,其中因病致贫7720人,约占贫困人口的40%。如何帮他们脱贫摘帽,成为县委、县政府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为此,县上构建起基层医疗、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和商业医保“四维一体”的帮扶模式,为贫困群众建起“卫生救助”屏障。
    完善救助体系。实行诊疗检查费用救助。对无劳动能力在册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在镇办卫生院、县医院、中医院就诊的,诊疗费全免。同时,开通贫困救助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在本县范围内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只需出院结算时交纳自付费用部分。并由县财政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群的攀升。
    加强卫生设施建设。县上投入资金用于全县近百个村卫生室的提质增效,做到基本医疗设施齐全、基本药品齐全、上岗人员持证齐全,提高村级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解决基层群众“拿药不出村”的难题;加大对镇办、村级卫生院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岗医生必须每年在固定医疗单位进行专业技术进修,进修率必须保证在99%,确保基层群众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县医院和中医院要提升医师队伍比例,优化医师队伍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争取让群众能“大病不出县”。
    增加商业医疗保险。县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引导商业保险企业充分发挥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柞水支公司就对本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人身保险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将对全县11609户3196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保家庭意外伤害及疾病身故保险,采用一年一购买的方式,共计4年(2017-2020年)。
    通过三剂“良方”,形成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医保”的卫生扶贫格局,极大解决了困扰贫困人口的医疗问题,从根源上阻断了基层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