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巧打“地方牌”推进廉政文化产品创作
文章字数:982
    本报讯(通讯员詹绪敏)近年来,洛南县立足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文化潜力,突出特色和亮点,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致力打造地方廉政文化品牌。
    洛南雄踞大秦岭东段南麓,是仓颉造字故里,戏曲文化之乡,背依“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境内的洛河孕育了灿烂的“河洛文明”,文化积淀非常深厚。而廉政文化作品是廉政文化的艺术结晶,是一个地方廉政文化建设水平的标志符号。近年来,洛南逐步形成了以奇石、草编、布艺、蛋雕、十字绣、麦秆画等廉政文化作品创作门类为标志的具有洛南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据了解,洛南的廉政文化作品创作以独有的魅力焕发出时代气息。奇石:声名远播的洛河奇石自然天成,善于发现的艺术家们“慧眼识珠”,巧借它们的色彩、形态、图案等,赋予一定的廉政寓意,使之成为一尊尊“廉石”。草编:利用玉米外包皮和稻草,设计一定的图案,如“一轮明月,两袖清风”等图案,巧手编制成精美的挂件。布艺:把各种碎布片剪贴、粘连成为一幅工艺品,表现一定的廉政思想。蛋雕:利用鸡蛋、鸭蛋、鸵鸟蛋等为载体,在蛋壳上用雕刀精心雕刻出各种廉政图案,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十字绣:把十字绣这种时下流行的工艺手法运用于廉政文化产品创作,成为洛南廉政文化产品创作者的一种新宠。麦秆画:民间艺术家们将麦秆压扁、抚直、裁剪,然后设计出图案,通过粘贴的手法创作廉政文化产品。巧借“俗物”传廉意,清风雅韵两相宜。
    该县还充分挖掘戏曲之乡这一历史人文宝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作与展演,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成果,为戏曲之乡锦上添花。该县根据仓颉造字的故事,创作编排了弘扬人类创造精神的祭祀乐舞《恭迎仓圣》,在每年的谷雨祭仓颉仪式上展演,这一乐舞已经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根据境内张御史回乡惩治贪腐,治理沙患,赈济灾民的传说创作了大型戏曲《御史还乡》,上演后好评如潮。
    流传于洛南民间的静板书因其一人操作多种乐器,集吹拉弹唱于一身的原生态表演特色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洛南县纪委监察局“旧瓶装新酒”,组织人员创作演出了静板书表演曲目《八项规定正党风》《监委会花开别样红》等,在应邀赴京和第十一届国家艺术节调演中大获好评。他们还创作了诸如陕西快书《说贪官》、小品《桑榆情》、讴歌环卫工人勤廉精神的眉户剧《香包》等一大批廉政文化作品。该县立足本地文化资源实际,运用戏曲文化传播廉政思想,已经成为洛南廉政文化建设的另一大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