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森林进城市 让城市市拥抱森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侧记
文章字数:3729



 
        通讯员刘建国记者王尚锋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0日上午,市上领导来到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刘塬村龙凤山,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当日,市、区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职工、林业系统和当地干部群众600多人参加义务植树,栽植红豆杉苗200多亩2万多株。
    目前,在市区城周绿化作业点共开工的造林点有60多处,完成高标准、高质量整地栽植万余亩,初步实现了一次成林、增景添绿的效果,成为全省造林质量最好、规模最大、难度最高、效果最好的生态修复工程,受到了省上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这是我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缩影。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时不我待
    前一段时间,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成为热议话题。3月8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大会召开,正式拉开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序幕。同日,市政协专门视察“创森”首战工程——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大家认为城周绿化工程任务、难度、规模之大,标准、质量之高,前所未有。“创森”活动受到市政协常委高度关注,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创森”工作。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城市建设就作过重要指示,森林城市建设也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纲要的重要内容,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了陕南山地森林化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把森林城市创建纳入“四城联创”内容,并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公开承诺。
    记者了解到,国家森林城市是反映城市生态整体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最高荣誉,是展示一个城市对外形象的“金字招牌”。作为全省森林覆盖率高、植被条件好、空气质量优、生态环境美的市,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将会进一步把生态优势做大做强、把“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口号叫响叫亮,为打造全域旅游,发展避暑躲霾、休闲度假、民宿康养等新兴产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也才能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
    “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营造林180.1万亩,森林覆盖率年递增近1个百分点。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66.5%,高于全省平均值20多个百分点,是陕西森林植被最好的市,全市活立木总蓄积4318万立方米,居全省前列。全市有各类植物资源1324种,有野生动物1000多种,有1192种中药材资源。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00天以上,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2万个以上。商洛被誉为“秦岭最美的地方”,具有创建森林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兴市”战略,全面推进林业快速突破发展,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加快,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森林布局结构日趋合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商洛城市形象、功能品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创建森林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
    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到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118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有130多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我省先后有宝鸡、西安、延安3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安康市于2014年开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汉中、榆林、咸阳3个市已开始申请创建。可以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市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有条件,可谓“天生丽质”。
    创建工作序幕从去年拉开
    3月8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大会召开之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市区城周绿化现场,看到了大干的场面、看到了喜人的效果。其实,从2016年秋季开始,我市首先从狠抓市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开始,拉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前奏曲。
    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采取“市区分片包抓、国有林场和专业队分包造林”的办法,克服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等困难,启动实施城周造林绿化近1.5万亩。工作中,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创森”主体责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城周造林绿化义务植树,示范带领“创森”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城周绿化工程点检查指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市、区林业部门协调组织林业技术干部,勘查市区城周绿化现状,科学编制了《商洛市2016年城周绿化造林示范项目作业设计》和作业区具体实施方案,市林业局与商州区政府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商州区委、区政府出台城周绿化山坡地流转政策,加强环境保障;市区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强资金筹集,设立专项资金,全市筹集造林绿化资金达到6000多万元,解决了资金制约瓶颈。各部门结合职能,倾斜资金,为“创森”尽职尽责。
    记者了解到,具体工作中,我市认真总结以往城周造林绿化年年搞、年年造林不成林的教训,积极探索,创新造林绿化实施机制。推行统一规划设计、质量标准、指导验收和时间要求,市区分片包抓共建,专业队承包造林机制。规划按照丹南、丹北两个片区实施,其中市林业局负责实施丹北片区,由商州区之外的其余6县17个国有林场分包实施;商州区政府负责实施丹南片区,由商州区所属的4个国有林场分包实施。以作业区为单位,公开分包到具体施工单位,签订造林承包合同。施工单位包种苗采购、调运、整地、栽植、浇水和抚育管护等全过程,签订承包合同,一包三年,分年度检查验收付款,直至达标验收。
    城周绿化工程施工中,工作人员对土层瘠薄、立地条件差的区域和造林难度大的地方,配置以常绿树种为主,采取机械整地、电钻挖坑,骡马驮运、客土回填,栽植容器苗或带土球大苗,多级抽水、浇足定根水等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确保一次见绿;个别陡峭崖石裸露地段用砖石砌栽植坑、异地取土实施造林,坚持做到规划区域能栽一棵是一棵、能栽一片是一片,实现应绿尽绿。工程实施以来,共投入挖掘机20余台,电镐、风钻116台,架设钢索道3条,组织骡队50头,动用远程水泵26台,铺设输水管道2万多米,修筑蓄水池50多处,日平均上劳1000人次,工程开工作业点60余处,完成高标准、高质量整地栽植1万余亩,开创了在极差立地条件下大面积人工造林的先河,实现了一次成林、见绿增景。
    我市以“创森”为契机,紧紧围绕身边增绿的总体目标,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克难攻坚,围绕“两岸三线四区”(大江大河两岸,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路沿线,市中心城区、县城区、集镇和景区)重点区域大力推进造林绿化。据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介绍,2016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36万多亩,实施“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16.5万亩。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林业厅高度重视、大力支持。1月21日,冯新柱副省长来到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刘塬村龙凤山,实地查看城周绿化实施成果,现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得知将在3年完成2万多亩城周重点绿化任务、实现“创森”目标,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和多位副厅长,多次深入商洛调研,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大力倾斜支持,已投入项目建设等支持资金2000多万元。
    3月8日,省林业厅副巡视员郝怀晓实地观摩了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工程点后,当场赋诗赞誉:“山高坡陡行走难,电钻打坑罕未见;骡马运输客土栽,风吹日晒只等闲。”
    2019年将实现创建目标
    3月7日,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创森”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创建步骤、保障措施。这次创建的总体目标是:以提高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资源总量为突破口,以“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城市周边绿化、城市街道水域绿化、镇(办)村(社区)绿化、道路河流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机关(单位)学校绿化为重点,科学规划、夯实责任,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迎验达标,并通过国家林业局授牌。
    总体目标是到2019年,全市有林地面积增加到190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预期达到67.5%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达到25%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全市公路铁路、江河湖库等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0%以上,新建地面停车场的乔木树冠覆盖率达到30%以上,新建生态文化示范基地5处,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我市“创森”申报已经通过国家林业局同意批复。
    今年以来,我市植树造林工作以“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治理为重点,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点面结合、压茬推进”的原则,坚持专业队承包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坚持一面坡、一道梁、一条沟集中治理,坚持荒山荒地造林、陡坡地退耕还林同步推进,采取打歼灭战的方法,扎实开展“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
    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介绍,今年全市已完成造林整地5.3万亩,实施造林2.5万亩,其中市中心城区城周绿化完成高标准造林绿化上万亩,初步实现了一次成林、增景见绿、效果明显。
    植树催浓春意,播绿造福后人。据介绍,今年各县区积极参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山阳大力实施林果产业增效、重点绿化提升和森林资源严管三大行动,着力提升造林绿化水平;丹凤、洛南、镇安万亩核桃、绿色长廊建设如火如荼;商州、商南、柞水等义务植树陆续开展。
    没有栽不活的树,没有管不好的林。3月8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大会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市有基础、有条件,目前缺的是认识、缺的是行动。只要以“商洛有山就有林、有水就有林、有林就有景”为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上下联动、全民动员,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各项工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就能如期实现。(刘建国李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