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加快推进易地脱贫搬迁
文章字数:619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丹凤县把易地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打破贫困群众生产发展的客观条件瓶颈,有效与推进城镇化工作“接轨”,让贫困群众下山入川直接进城镇,确保山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拔掉“穷根”。
    丹凤县加大投入,全力加快易地搬迁,去年建设江岸龙居三期、金山盛景四期、商镇老君五期、商镇老君六期、竹林关镇江北新区六期、土门镇下河三期、铁峪铺镇东川村张砭、峦庄镇桃坪村、街坊村四期、桃园春城等10个集中安置点,集中搬迁安置群众3943户,分散安置618户。对于确需搬迁但无搬迁能力的“赤贫户”和五保户通过“交钥匙”工程进行安置。目前,有795户房屋主体在建,3116户房屋主体建成,571户达到入住条件。在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方面,该县按照陕南移民搬迁、产业园区、脱贫攻坚、小城镇建设、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模式,让竹林关镇江北和商镇老君等集中安置点的广大贫困户放下锄头进工厂或者从事三产服务,实现了由农民到市民的转变。按照“移民安置点+工业园区”的配置格局,将移民集中安置点与工业集中区就近规划建设,一方面通过开办企业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以移民搬迁户为主培育产业工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形成互补双赢的“利益共同体”。目前,商镇老君移民集中安置点周围的华茂牧业、恒大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和商於古道景区旅游产业园区共创造就业岗位万余个,临近的产业园区已先后招商引进了15家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促使大量搬迁群众就近找到工作,真正实现“住得稳、能致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