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扬帆起航”开启发展新征程
——追赶超越的商南步伐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字数:2655
    通讯员 高世斌 特约记者 孙传卿
    富水田园小镇、国漆科技产业园等首批25个重点项目在县域工业园区和相关镇办集中开工;投资5亿元的省道商郧路“三改二”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脱贫攻坚、撤县设市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六件大事”抓紧推进;现代工业、特色农业、招商争资等“六大攻坚战”全面打响……这是阳春三月商南县追赶超越主战场频频传来的佳讯和捷报。
    科学绘制追赶超越蓝图
    今年以来,商南县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立足县情,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制定了《商南县2016年-2020年追赶超越方案》,明确了追赶谁、怎么追,超越谁、怎么超的关键问题,确定了“四个翻番、两个领先、四个提升、五个追赶、十个超越”的宏伟蓝图。提出以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镇兴县、旅游活县“四大战略”为引领,以“转型升级、追赶超越”为核心,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丹南丹北协同发展、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结构性改革、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新理念,激发新活力,奋力新跨越,努力建设旅游之都、创业新城、灵秀商南、实力商南。
    该县追赶超越提出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四个翻番”,脱贫攻坚领先和转型升级“两个领先”,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福祉、治理水平“四个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18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4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46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4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另外,通过实施“十个超越”行动,力争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前30名左右,整体位次前进10个以上。
    “五项重点工作”助力追赶超越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在追赶超越的征程中,商南县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从而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未来几年,商南县将高擎“五大发展理念”的旗帜,着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产业结构升级、区域协调发展4个重点发力。到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到15:45:40,三产增加值达到42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18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以上。新建企业研发中心5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建设10处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创业带动2万人创业就业,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4亿元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0%。
    ——建设现代农业,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坚持“生态优先、彰显特色、科技支撑、市场导向、品牌引领”的原则,大力实施产业基地、产业延伸、科技创新“三大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到2020年,茶叶、油茶、生猪、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实现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生产经营,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0%以上,农业增加值达到12亿元。全县建成20个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秦岭南麓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产品加工园区。全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家以上,新培育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家、示范家庭农场10家、示范专业大户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成员达到85%以上。建成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3个,培育职业农民1000人,认证“三品”产品65个,认定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个,农产品注册商标发展到15个,创建省级名牌产品1个、驰名商标1个。
    ——加强文化建设,深入挖掘转型发展潜力。围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做大做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深挖全县转型发展潜力,增强文化自信,夯实文化软实力,努力将文化培育成新的经济支撑点。到2020年,全县124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娱乐广场。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总量达到30亿元,着力打造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的文化作品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实现旅游业对全县GDP综合贡献率达到16%以上。
    ——做好民生普惠,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每年设立3000万元财政扶贫贷款贴息资金,抢抓国开行支持贫困村贷款改善基础设施机遇,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确保2018年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到2020年,消除大额班,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8%以上,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职业教育毕业率达95%。全县实现镇办卫生院、村社区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居民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建设满足需求的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机构。
    ——全面从严治党,加速释放干事创业活力。坚持“总揽全局、协调促进,聚焦问题、从严要求,全面治理、夯实基层,改革创新、标本兼治”的原则,推进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为加强对追赶超越的组织领导,商南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为指导员,县长为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域发展追赶超越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专项工作组,由县委、县政府分管发改、农业、文化、民政等工作的领导分别任经济发展组、现代农业组、文化建设组、社会保障组等工作组组长,由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为督办考核组组长。
  同时,该县用足用好用活中省市支持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机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政策叠加效应。积极搭建政府牵线、银企互惠的政策平台,用活“助保贷、税信贷”等财税政策及金融模式,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科学调整和修编土地利用规划,优先保障战略项目、民生项目用地需求,努力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劲支撑。
   还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考核奖惩机制,积极探索干部激励奖励、考核奖惩、提拔任用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追赶超越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分类考核、差异化考核,引导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形成重实绩、看长远、比实干的发展导向。
    另外,商南县委、县政府将追赶超越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每季度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和县委组织部进行督查、指导,形成季度督查通报、年终考核奖惩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确保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实现赶超,确保“十三五”末期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