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核桃迷老张
文章字数:1283
    “要是这一次村上再不抓住机会,把核桃产业搞出个名和姓,迈过这个村,就再不会有这个店了。”这是市老干局2013年包抓中厂村后,经过多方论证,把核桃作为主导产业发展,老张常常对村干部说的话,也是他给村民做工作时讲得最多的话。
    老张名学军,六十有二,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的文书。中厂村近四年来立足实际,建成千亩核桃园,老张功不可没。
    中厂村位于石槽沟中部,是原石槽沟乡政府驻地,全村10个组413户,95%为坡地。本世纪初开始,年轻人多外出,最近五六年,一部分人搬迁到沟外,种地的人日渐减少,让留在家门口的人在地里长上年年有收益的核桃,是老张考虑最多的事。
    乡政府还没撤并时,他也这样说这样干过,但是,哪些年人们外出少,把种庄稼看得真,即使把核桃树栽到地里,种庄稼也不给树留空带,树伸不开腰,生长慢,又缺乏管理技术,与种粮食收入差别不大。老张觉得,现在全商洛市把核桃作为主导产业打造,包抓部门还请来市核桃产业中心技术人员培训,到坡上规划,指导挖鱼鳞坑,送来优质核桃苗;请县林业技术人员驻村,对过去实生核桃树高接换优,天时地利人和都占齐了。
    2014年春,老张以自己所在的兰山组为示范,请技术员住到组上,给村民讲高接换优的好处,动员户户参与。他跟着技术员学习给老树减少水分、依树径截取砧木、定接口、削接穗、绑扎、接口保湿等,两三天后,他就到兰山、胡下组嫁接核桃880株。如今,老张在自家地里高接换优嫁接的那些核桃树,已经挂果收获。
    常言说“三分栽,七分管”,老张谨记技术员临走时的嘱咐,嫁接后看树芽“放风”。一有空就去地里查看,高接后两个月摘心、解绑揭塑料纸,都按技术员的要领做。他家及兰山组村民的核桃树下,很少种植高秆作物,加上依据勤除草、巧施肥、细防病、冬季涂白、垦复杀虫的要点管理,长势郁郁葱葱,都已小有收获。
    本组刘志余老人根本不相信栽核桃树还要啥技术,长到时候自然会结果子,可他看到老张管理出的树总比他家的长势好时,就照着老张的方法做,去年收获了200斤优质核桃,个大皮薄。他表示“还是要相信科学”,叮嘱老张“你剪枝时给我的也修一下”;受老张感染的还有张德顺,他除了把自家的地全部栽上核桃,还把弟弟家的地也租来栽核桃树。
    去年夏季一次赶集,几户邻家让老张捎买核桃药防虫,老伴叮咛他买一壶油,哪知到了集市,他只记着买药,把买油的事忘得一干二净,钱全部买成核桃药,老伴哭笑不得:“你现在把心全操到核桃树上了,心里哪还有家呀?”
    老张现在除了是村文书,还成了村上核桃产业的编外技术员,村上组织给上湾、正沟、胡上、何家沟、王家岭几个组规划核桃建园,从最初的安排、定树窝间距、到挖好后验收他都亲自把关。每有机会去哪个组工作,到哪一户,看到核桃树,老张都要讲如何防治病虫害,并把自己总结的将生虫处树皮切割,再涂上农药,虫子被呛便自动钻出的土办法传授给村民,治愈了很多棵核桃树。
    如今,全村哪个组核桃树是何时栽植、有多少、啥品种、哪些要管理,老张都能说得清清楚楚。“明年兰山、胡下组嫁接的核桃树该剪枝了;前年新栽的树又要扩盘防虫了。照这样管理下去,再过三五年你来中厂村看,组组都有核桃树林,户户都能有收益了。”张学军说。(邢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