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宽坪有个十里沟
王常会
文章字数:2199
    山阳有个南宽坪,宽坪有个十里沟。
    十里沟虽在宽坪地界,却离月亮洞甚近。从月亮洞过金钱河,行至宽坪安家门,向北一百多米,就到了十里沟。
    沟口极其普通,但蜿蜒进入沟里,但见流水淙淙,青山交错之间倾泻而出。此时,春雨正酣,将眼前的山浸润得格外清翠明澈。但放眼细观,山却并没有发青,一抹淡淡的青绿,从青灰色的山石里氤氲而出,在即将迸发嫩芽的林木间飘着浮着,将巍峨的山,流动的水,装扮的分外柔情。
    沟十分狭窄,两岸青山夹击,仅容丈余许水流蜿蜒而出。山高而肥腴,肥的是密密匝匝的树林,枝枝丫丫的,纵横交错。腴的是松软之沃土,黑而松软,因春雨沐浴而发散缕缕暗香;水低而细弱,山石裹挟,仅盈盈一握,幽暗明灭,忽而飞溅成一朵洁白,却刹那间,又扭扭捏捏地,从明眸皓齿的砂石里探出头来,似笑非笑,无尽含羞,却又放浪地在山石上打着滚儿,叮咚儿作响着,一辈子都想将山抱在怀里,却又不停地拧着山的胳膊腿儿,一副生死相依,却并不海誓山盟的温婉样儿。
    进沟三五里,赫然天蓝空阔,一大片村庄蓦然窜了出来。于是桥廊相接,田舍交错。夹杂在房舍路边的,是一些嫩的能掐出来水儿的油菜花,伸着鹅黄的脖子,让那雨儿只管咂到花骨朵儿里去,像是山里的女子,分明是高兴的笑着,却偏要装着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只将那水汪汪的眼睛,挂着晶莹透亮的泪水珠儿,只等着那心上的人儿来心疼。
    桥是廊桥,只三五米长,从沟的两边跨过去,连着一户一户的人家。但那路却是土路,淡淡地铺着一层砂石,山水田园浑然一体,脚下却踩不到一丁点儿泥巴。
    十里沟人家不多,零零散散地,洒落在山沟旁的平地上,像洒落在葱花大饼上的一粒粒芝麻,虽不是高房大院儿,但却是一户一个样子,这家挨着山,那家门前挨着个园子,而另一家,却又有流水玉带一般将整个宅子紧紧护着,一户户人家,都十分养眼,直让人看着舒舒服服的,仿佛进了十里沟,才突然感觉到胸腹之间还有个心呢,平日里都是收的紧紧的,此时被这山里小景养着,全化开了,飘飘然,一忽而,似乎连整个身体都融化在山里了。
    有了人家,山沟也并未宽阔起来。只是在水旁多出丈把宽的田地。这农田,便贵重的像一块儿肥肉一样,都不知道种啥子庄稼好了,就小心翼翼地,分成一小块一小块儿的,这里栽着蒜苗,那里点上豌豆,绣着花儿一样,房前屋后都养着瓜瓜菜菜的,平日里看着都是满眼的欢喜呢。有些搬出沟里的人家,那地就空着,裸出来一小片纯天然的黄,啥子也不种反倒是更好看了。搬出沟里的人,虽然再也不种地了,但隔三差五地,就要回到自家地盘儿上踩上几脚,城里几十万几百万的房子,也比不上十里沟这一脚泥呢。这种呛死鼻子的土腥味儿,嗅在心里可是香的。
    院子里有樱桃花开了,像一团火,浓浓郁郁地朝外冒着。不像公园里的花,虽然也开的十分浓密,但那花色却是纸一样白的薄的,有些像舞女,虽然还化了浓浓的妆,但就是冒不出一点天然的香气来;柳树自然是少不了的,鼓峥峥地冒着春芽儿,泛着崭新的绿,像毛头小伙儿唇上才冒出来的胡须,弥漫着强烈的荷尔蒙气息,只需要女人远远地瞅那么一眼,一个春天就这么爆发了。
    房前屋后,自然有睡在猪圈里的猪,懒洋洋地躺在窝棚里。雨爱下不下,一副雨打不湿,也下不醒的样子。肚子饿了撒娇一般哼哼几声,主人便提一大桶臊食出来,金黄金黄的玉米面,搅着清脆嫩绿的野草,香喷喷大吃一顿,又将那滚圆滚圆的肚子横在猪槽边上,继续天荒地老的睡过去。这种自然而然长大的猪,肉也是分外香甜的,拿到集市上能卖个好价钱,但哪户人家舍得卖啊!这老老实实可怜可乖又惹人狠的猪儿,好歹也是女人的一个伴儿。女人烦了闷了,便将那肥嘟嘟的耳朵狠狠地抓在手里拽,口里却骂着那该死的男人。有时候立在猪圈旁绣花,绣的好好的,却突然将那细细地针儿,扎那肉囔囔的猪头。那猪儿却也并不恼,鼻腔里含混不清的嚎叫几声,好一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赖皮样子。
    有猪的人家自然要喂鸡。饿了就啄几口主人撒在地上的包谷米米儿,不饿了就大大方方地在田舍间游荡,一会儿又扑棱棱飞到房前屋后的柴草堆里,嘎嘎地叫着,又下了一只蛋呢。女人却懒得找,等家里存的鸡蛋都吃完了,就到草堆里扒一窝,新新鲜鲜地窝在一起,少则六七个,多则十几个,一兜喽用围裙包回去,装进陶瓷瓦罐里,过一个夏都不坏。十里沟的女人们,便天天守着这些鸡啊猪啊,围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安静的像山里的草一样,一年一年绿了黄黄了绿,却总也不显老,十里沟的光景天天泡在沟里洗,干干净净的,哪里舍得让女人留下一丁点儿痕迹。家里有女人守着,这天南地北撵着人民币奔波的男人们,心里才有个念想,有钱没钱年底都往家里赶。于是腊月里的集市是最忙的,骑着车开着车,轰隆隆将女人们带到宽坪街上,肉啊菜啊都在自家地里长着,花花绿绿的商店就不进,专门钻各种专卖店,给娘老子和老婆孩子们买品牌衣服。临近过年的时候,男人们总要抽个一天两天时间,带老婆进县城逛逛去,女人天天穿布鞋都穿腻了,专程给女人买一双高跟鞋,让女人穿着高跟鞋走在铺满青石的小路上,听那叮当叮当的响声。
    等到过年时节,十里沟就更热闹了。喂了一年的肥猪年前请杀猪匠给杀了,轮流吃过杀猪饭,然后各自回到家里腌成腊肉太阳底下晒的黄亮亮的,能吃一年。那些能下蛋的、不能下蛋的鸡,却都舍不得杀,能下蛋的下蛋,不会下蛋的还会打鸣呢,不会下蛋也不会打鸣的就留着图个吉利嘛。鸡年大吉,这十里沟的人们,便围着一大盆火,红红火火地,看着春晚喝着酒打着牌闹哄哄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