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商务推动柞水农村发展的新引擎
文章字数:2404
    “小詹啊,帮我看看你那淘宝上有啥好的包谷种子没?”
    “小詹,帮我再买两袋化肥啊,这几天就要用。”
    在柞水县杏坪镇农村淘宝服务站,“店小二”詹世海身边围满了村民,有来咨询的,有来购物的,非常热闹。詹世海边忙边说:“最近,每天仅玉米种子、化肥的订单就有二三十单。通过村淘平台订货,比市面上便宜,还送货到家,方便又省钱,到我这来买农资的群众越来越多。”
    这是柞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生动场景。近年来,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柞水县高标准实施了电子商务发展“1139”工程,即:成立一个中心(柞水县电子商务中心);建设一个园区(柞水县电子商务孵化园);打造三大品牌(产业电商、民生电商、扶贫电商);推进九大工程(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品牌建设、物流配送、智能网络、金融优化、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电商深入到农村“最后一公里”,为柞水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电商孵化培育主体
    2016年10月正式建成的柞水县电子商务中心,位于交通便利的迎宾大道,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总投资3500万元。中心集电商孵化、电商推广、青年创业和物流支持为一体,吸引了阿里巴巴、陕西森弗等45家企业和100多名创业个人入驻。工作人员介绍说:“入驻电子商务中心的企业和创业者,可享受3年免租金、免水电、免网费的优惠政策,还可以免费享受技术培训、策划设计、平台利用等一站式服务”。入驻中心的开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霍昌成介绍说:“你看,这近60平方米的办公室,包括全套办公设备,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而且免水电费和宽带费用。对我这样,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环境太好了。”据悉,他的公司是霍昌成等四个年青人合伙创立的,通过网上店铺,他们把下梁镇胜利村等地培育的兰花,远销到江浙一带。公司取得较好收益的同时,还带动了30多位村民发展兰花种植。电子商务中心搭建起的电商孵化培育平台,有力促进了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全县各类电商经营个体130多个,物流快递企业16家,电商服务站点60多个,网上交易月均15万余单。微信钱包、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手段在群众生活中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已悄然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农村淘宝花开满园
    目前,柞水县有30名像詹世海一样的农村淘宝服务网点“店小二”,农村淘宝服务站和淘帮手遍及全县50%以上的村和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不仅是在农村推广信息时代生活方式的窗口,更拉近了群众与电子商务的距离,让电子商务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笔者在石瓮子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网点采访的时候,遇到村民陈文峰正在跟“店小二”周团松讲他要买农用三轮车的事情,陈文峰高兴的告诉笔者:“我之前买的那辆三轮车还是我大老远从商县买到一路开回来的,在农村淘宝上买,说是可以直接把车给我送到家门口,这样就太方便了,而且价钱还便宜呢。”红岩寺镇农村淘宝服务站已帮村民销售洋芋粉、洋芋粉条、红薯粉、洋芋、土鸡蛋等农产品3万公斤,同时提供劳务信息20余条,物流发货500余件。据了解,柞水县农村淘宝自2017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以来收入达到了800多万元,部分“店小二”月均收入近万元,月均服务群众2200多人次。同时,为服务三农发展,村淘项目还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广泛参与了春风行动等活动,启动了村猎计划,还联合正大集团,开展了多场养殖业技术培训。目前,阿里生鲜部门还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土鸡蛋供应商,力求通过淘宝平台,把柞水土鸡蛋卖向全国。
    电商脱贫创出新路发展电商扶贫,让电子商务与精准脱贫密切结合,探索“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打通柞水特色农副产品上行通道,为脱贫产业解决“销”的难题,是柞水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动力。陕西秦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免费给西川村108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3000到4000袋木耳菌种子,并免费提供场地,由公司免费培训指导贫困户管理菌棒。而采摘的木耳由公司包装之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再销往全国,而公司只收取包装、运输等费用,将利润最大限度的返还给贫困户,这样就实现了贫困户“零风险”创业,预计每户能增收4000元左右。柞水县卉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组织产业扶贫脱贫帮扶工作小组,与贫困户签订了《特色花卉种植合作帮扶协议书》三方协议,定期培训农户500人次以上,培训技术工人50人次以上,技术管理人员15人次以上,项目完成后,攻坚脱贫合作社人均农业产值达2万元,贫困户纯收入超过1万元,花卉产业增收占农民纯收入的80%。直接带动农户300户,累计脱贫人数700余人。该公司在以往的“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上再联合电子商务平台,加大线上线下联合销售模式,年产值约3000万元,纯收入1500万元,基地花卉年生产可实现带动社会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
    聚焦上行砥砺奋进
    未来,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将紧盯打赢五大攻坚战的目标,结合98798作战部署,力争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在电商主体数量上取得突破。计划全县新增各类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5个,农村淘宝服务站补齐西川、丰北河等空白区域,力争达到35个站点的规模;不断优化电商中心孵化培育功能,与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为电商发展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力争全县年底新增网店50个;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合作社加快“触网”,建立集线上销售、品牌营销、线下生产、原料供应、质量监控为一体的电商综合体,全年不少于3个;二是在上行通道建设上取得突破。成立柞水县电子商务协会,汇聚全县电子商务行业资源,加快建设多平台运作的柞水县公共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形成一日直达的县域物流网络,推动生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整理和研发一批适宜网上销售的产品品牌。在加快预包装食品和工业品上线销售进程的同时,为初级产品和农产品上线,打开局面。三是在精准脱贫效果上取得突破。建立电商平台和合作社、产业大户的对接机制,推广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宣传培训,组织企业在各镇开展地推活动,积极争取淘宝、京东平台的农产品专场促销和团购活动,联合农业、扶贫、市监等部门,进一步理顺打通农产品上网销售的渠道。(孟如意 陈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