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找准问题扎实整改提高质量全面脱贫
——陈俊在民主村蹲点调查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2465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落伍。”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实效究竟如何?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认识是否到位?村党支部书记抓脱贫的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贫困户识别及退出是否规范?帮扶措施是否精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4月18日至2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带领市委办及市扶贫局干部,兵分四路,采取不打招呼、逐户见面的方式,深入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蹲点调查,“解剖麻雀”,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为脱贫致富想办法、找出路。
    全面覆盖促膝交谈了解实际情况
    四月,正是商洛大地春光灿烂的日子,但连日来,陈俊对脱贫攻坚工作很是忧心。18日当天,刚开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了全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安排,陈俊就来到民主村开展入户调查。该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465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户564人,贫困发生率37.35%。
    “家里几口人?”“收入来源是什么?”“身体怎么样?”一到村上,还没顾上休息,陈俊就拿着贫困户信息台账,随机来到贫困户闫秀芳家中,仔细查看她家居住条件,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情况。
    “家里有四口人,一儿一女,丈夫以前在西安跑出租,去年突患脑梗,现在千斤重担压在我一人身上,现在准备办一个养鸡场。”闫秀芳将陈俊带到她家正在修建的鸡棚参观,看着一说起养鸡、就显得自信的严秀芳,陈俊非常高兴,她说,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主体,一定要发挥好大家的积极性,依靠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创业致富。当得知家里还需要贷款时,陈俊鼓励她大胆干,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支持她的。
    随后,陈俊来到贫困户李卫平家。当得知来人是市委书记,李卫平的妻子激动地又是倒水、又是拿凳子,陈俊连忙拉着她的手坐下,促膝交谈。李卫平家一共五口人,他本人在西安卖水果,他的妻子在家里照顾常年患病的婆婆、以及上高中的小儿子,他的大儿子在西安上大学。当了解到李卫平家是因病、因学致贫的情况后,陈俊安慰他的妻子说,你们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我们一定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研究一套符合实际的解决办法,落实好教育脱贫、医疗救助等脱贫措施,帮助你们逐步改善贫困的局面。
    一天下来,陈俊先后走访了17户贫困群众。她每到一户,都仔细查看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与他们拉家常、话长远,详细记录贫困户的家庭收入、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及帮扶措施、干部帮扶等情况。特别是在了解到该村11组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时,陈俊坚决地说,我们一定要拿出决心,把需要搬走的群众全部搬迁,切实保证他们的住房安全,绝不能让一户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和损失。
    “通过蹲点调查,看到了民主村有些群众的生活仍比较困难,也真实了解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心里感觉沉甸甸的。”陈俊感慨地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肩扛责任、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全面认真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心真意真情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措施实在、制度规范,达到早日脱贫的目的。
    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找准症结所在
    白天分小组明察暗访,晚上挑灯夜战召开碰头会,汇总相关情况,交流所见所感。随着各方面的材料一步步汇总,逐一分析,民主村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
    “贫困户李万心今年76岁,老伴张彩云71岁,老两口住着危房,出门交通也不便,按说应该是社保兜底户,但明白卡上的帮扶措施是核桃建园,这是帮扶措施明显有误。”在晚上的碰头会上,陈俊说起当天的走访经历,“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还是有一些问题,村上很多群众还住着土坯房,有些看着已经非常危险;有些帮扶干部,没有帮助贫困户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有的甚至很少去贫困户家里;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但村上在这方面有明显欠缺。”……陈俊的话,也引起了其他三组蹲点调查人员的共鸣。
   20日下午,陈俊与调查组成员一起,对在民主村蹲点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其概括归纳为对脱贫攻坚重要性认识不足、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扶贫措施不精准、脱贫缺乏整体长远谋划、精神文化亟待提升、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力等9大类38项突出问题。
    陈俊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时期,瞄准贫困对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全面开展走访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真扶贫、扶真贫。
    靶向治疗逐一提出整改措施
    连续两天半的蹲点调查,陈俊问得最多的是贫困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最牵挂的是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为此,她专门主持制定了整改落实清单。
    “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中心和大局,推动各类资源、各种要素、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尽快研究制定贫困户精准识别、退出操作规程”“深入村组,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大起底’”“鼓励引导因村因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稳定提高收入”“狠抓农村移风易俗,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市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抽出一天时间,县级领导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随机开展暗访”。根据在民主村蹲点调查的结果,一条条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极具指导意义的整改措施被提了出来。
    陈俊说,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正深入基层和群众,真心为民,真情帮扶,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到温暖。要切实通过这次全面摸底,将真正贫困的群众全部纳入脱贫底册,下茬整改存在的问题,落实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千方百计让群众的日子好转起来。
    陈俊说,脱贫攻坚要综合考虑,绝不能只看贫困户的收入,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确保全部实现脱贫。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聚焦,把力量和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特别是镇、村两级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作为核心工作来抓。要制定好贫困村综合发展规划,统筹推进脱贫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社会事业发展等问题,努力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愁容变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