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绣花”功夫精准识真贫
商州扎实开展扶贫对象核实数据清洗
文章字数:1126
    本报讯(赵永利)连日来,商州区发动区镇两级干部下足“绣花功夫”,对全区16.32万农户41.11万农业人口,逐村逐户全面细致地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贫困人口数据清洗工作,精心扣好精准扶贫“第一颗纽扣”。
    政策宣传力求“广”。及时召开全区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业务培训视频会,对上级政策详细宣讲,对操作程序和方法悉心指导;在镇办、村组醒目位置张贴相关政策文件;利用政府网站、手机微信等平台发布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发动部门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办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组成工作组集体入户走访,宣讲解读政策,切实做到不漏村、不漏户、全覆盖。
    对象识别力求“准”。统一编印《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指南》,定标准,明确扶贫对象识别标准的“九红线”和对象核查的“十不进”“十不脱”具体内容,统筹把握国定、省定两条“贫困线”定量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定性标准,相互印证、统筹考量,保证在扶贫对象识别中做到有据可依、有的放矢;定程序,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民小组评议、组级公示、村民代表大会审核、村委会公示、镇办复核、村公告”的“七步走”精心识别,切实通过“三上三下”识别流程,提高识别精准度;定要求,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投诉,对触碰“红线”的干部严肃处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信息分类力求“细”。精心设计《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和家庭情况真实性承诺书、自主创业意愿书、自愿就业承诺书和干部帮扶责任书“四书”,将贫困户致贫原因按因病、因残、因灾等内容具体细化,把帮扶意愿细化为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危改扶贫、兜底扶贫等具体的大类和小项,为精准施策做好铺垫。在精细掌握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做到因户施策、“量身定制”,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意愿的扶贫对象对应定位不同的产业,为扶什么,怎么扶打下良好基础。
    工作推进力求“稳”。 针对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后,原有的卡内贫困户可能退出而带来的扶持政策上的变化,区分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及时答疑解惑,妥善处理。对不能把握或解释不清的情况,及时请示上级寻求答复,在上级没有明确答复时,吃透情况集体研究决策,并反复耐心向农户做好解释,稳妥推进核实工作。
    识别结果力求“真”。镇村组和驻村工作队层层签订扶贫对象调查摸底工作责任状,成立区专项督查组严督实导,深入村组户,对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相关责任人工作不力,导致扶贫对象错识、漏识、乱识而引发事端的,将按照“谁认定、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倒查机制进行追责;对程序把关不严,对象识别不准的镇办,及时下达督查通报,除立即整改到位外,还要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确保“扶真贫、真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