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试马农业园区采茶忙
文章字数:1010
    本报讯(通讯员 朱先魁 朱正武 特约记者 孙传卿)仲春时节,正值春茶采摘生产黄金期。在商南县试马现代农业园区看到,绿意盎然的万亩白茶基地已现雏形,桂树、樱花树点缀其中,茶园里平坦的柏油路依山盘绕,喷灌、灭虫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二三百名采茶工人在丰产茶园忙着采茶,附近沁园春茶厂卖鲜叶的茶农排起了长队,生产车间里茶香四溢,工人们在娴熟地分拣、揉捻茶叶,轰隆的机械在加班加点赶制精品白茶、黄茶和龙井43。这是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给园区带来的可喜景象。
    试马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涉及郭家垭、红庙、荆家河、观音堂、试马街等5个村(社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4.35亿元。依靠财政项目资金的支持,农业园区已实施园区提升、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园区绿化、园区文化、观光旅游6大类41个工程点,形成了“畜、禽、果、蔬、茶、药”6大品种农业和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生态旅游休闲三大产业板块。2016年,园区新建种源圃225亩、繁育圃80亩、茶园2957亩,改造老茶园1535亩。实施“白改黑”工程铺设柏油路14.8公里,绿化产业道路8.5公里。在红庙建成了千米景观休闲长廊,在郭家垭至红庙河道沿线栽植杨柳建成了千米绿色长廊。
    目前,园区共流转土地8500余亩,园区总产值近2亿元。入驻的沁园春茶叶公司在郭家垭村、红庙村建成3000亩无性系良种示范园,其中白茶2000亩、黄茶400亩、龙井43号600亩,是陕西最大的无性系示范园,也是省内首批通过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示范园。园区依托沁园春茶叶公司,在郭家垭、红庙等5个村发展高端白茶800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扶持带动等方式,帮助525户1496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土地流转让利贫困户。2016年年初,郭家垭村二组村民吴振刚用自己的15亩土地作为资本,合计1.05万元,在沁园春茶叶公司入股,6月份茶叶丰收时,他就获得4200元的利润分红,年底他又得到1万元的分红。
    沁园春茶叶公司董事长王超介绍说,对于贫困户不便于集中流转的土地,园区沁园春茶厂免费提供茶苗和技术培训,由贫困户自己经营,茶厂和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茶叶的产销难题,实现了“无论贫困户有无劳动能力,都能参与园区的生产经营并从中获利”。目前,已有120户贫困户入驻园区,户均年增收2至3万元;入股的贫困户有42户,目前每户都拿到了3000至5000元的分红,年底每户还能按照自己入股土地的多少,拿回自己的租金。另外,园区还吸纳了周边5个村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进入园区务工,目前有3600余劳动力在园区务工,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