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湘河镇稳步推进异地搬迁扶贫
文章字数:624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明婷玉)近年来,商南县湘河镇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易地移民安置项目工程,并统筹抓好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后期扶持,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该镇采取进村入户、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群众会等方式,宣传搬迁政策,听取群众想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争取群众支持。采取划片负责的办法,保证包村领导到村(社区)、村干部到小组、片长到户,把责任落实到事、落实到村、落实到人,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干部职工、驻村干部、包村干部、村“两委”会干部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核实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14个工作小组,逐村逐户逐人摸清搬迁对象的基本生产生活情况、搬迁意愿等,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今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从而实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湘河镇还因地制宜,根据群众的技能专长、致贫原因,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对搬迁对象实行统一建房集中安置和搬出穷窝异地安置相结合。2016年,全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12户,其中进城安置113户,集镇红鱼安置点、莲花街安置点、汪家店安置点安置群众315户,各村(社区)分散安置84户,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安身立命之所。“下一步,湘河镇将继续完善小配套建设,以商郧路三改二、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实施‘东扩、西延、中改’战略,全面打造灵秀湘河、幸福家园。”镇党委书记任宏伟、镇长吴恒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