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支部统领产业兴
——丰收村发展特色产业侧记
文章字数:2013
    近日,家住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磨石沟景区的陈世芳家迎来一批西安的游客,当天她卖出一幅自己制作的秦绣产品,收入800多元。过去家住在大山上的陈世芳现在已搬下大山,并通过村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合作社办起一个工艺品店,生活过得幸福而充实。
    近年来,丰收村党支部采取“支委+合作社+贫困户”和“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的办法,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养殖、种植、服装加工等产业,解决贫困群众发展没项目、产业发展没基础等难题,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产业收入占80%以上。
    支部引领致富路
    “一条大沟,两座大山,吼一声听得清,走起路来大半天。出门打工下煤窑,拿个东西肩扛背驮”,这是丰收村群众对往日生产生活的回忆。
    为了改变现状,村党支部确立了“山上要搬迁、山下搞产业”的思路。2002年,丰收村第一批集中搬迁的10户群众顺利在山下落户。2011年,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出台后,村党支部又先后3次组织集中搬迁,有260户1100多人从山上搬迁到山下。为了让群众搬得出、住得好,村上建设幼儿园、安全饮水、垃圾填埋、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新修河堤15公里,建设标准通组硬化路12.1公里。
    村党支部依托附近的4A级塔云山景区,挖掘潜力,留住游客的脚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以“童话磨石沟”为主题,栽植翠竹及花卉70万株,建成14公里长的塔云竹海和垂柳生态文化景观带,改造老旧民居129户,建成“出云村、绿屋村、中心角城、户隐村”和“植物园迷宫”等重要景点,建成游客服务中心3处、小木屋10座,建成生态停车场6处、旅游公厕8个,打造水体景观4处,修建桥梁及风雨廊桥6座,服务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还发展特色农家乐、乡村客栈,成立乡村旅游公司,发展小微企业,组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开设农特产品店9家,吸引全村60%以上群众发展起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
    支委创建合作社
    景区的环境变好了,旅游的人多了,如何让村民依附风景区就业、创业,创立长效的产业链条,急切地摆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面前。
    村党支部决定,村上的5名支部委员每人领办一项产业,领建一个产业合作社,带领一批贫困群众发展肉羊和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和烤烟生产等特色产业。
    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依托4A级景区塔云山和3A级景区童话磨石沟,领办庆丰收旅游公司,联系西安的3家旅游公司合作,自己先办起农家乐,每年收入15万元以上。组织3名党员示范户采取兴办农家乐、农家宾馆、土特产专营店和手工艺品店等方式,带动12户贫困户加入旅游合作社,通过规范化经营,实现旅游收入80多万元。
    “周末的时候,每天都能接待六七拨游客,能卖一些自己做的手工艺品。”陈世芳是受益于庆丰收旅游服务公司的村民之一,依靠自己制作的秦绣产品和手工艺品,每年收入2万多元。
    支部委员张建是一个党员产业示范户,领建的是生猪养殖合作社,原来在半山上有个养猪场,领办产业后,他将养猪场搬到公路边建起7000平方米的规范化养猪场,采取向养猪户先垫付仔猪、饲料和技术资料,生猪出栏时统一收购销售,收回仔猪和饲料成本。通过大户带动,已有75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年出栏生猪850头,收入200多万元。
    支部书记吴相琴说:“村上5名支部委员分别成立了旅游、肉羊养殖、烤烟、服装加工、生猪养殖5个合作社,通过支委领办合作社,合作社带动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贫困户,实现对贫困户帮扶拉网式覆盖,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中的资金、技术、销售困难。”
    党员拓展产业面
    “干部富了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要在脱贫攻坚路上,不能让一名党员、群众掉队”,这是村党支部的庄严承诺。
    村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名有一项致富产业,一门致富技能,一条帮带承诺。党员汪和春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创办晨照服装加工厂,月生产规模18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50人,工人年收入2万元。刘昌山、薛玉平是这个服装厂的工人,他们告诉笔者,过去靠种地过日子,生活艰难,每到孩子上学、老人生病,生活难以为继,现在工厂上班,工作稳定,收入也有了保障。
    他们还采取党员带头创办产业发展,联带贫困户的发展。由党员示范户发展产业,贫困户流转土地,通过示范户带动发展和支付租金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增收的路径。全村流转土地50亩,种植无公害、有机蔬菜,发展农家乐食材基地、周末农场体验基地,已带动15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月收入800元。由党员农家乐示范户带动,贫困户以自家房屋入股,由旅游公司统一包装、打造成特色的农家宾馆和农家乐,让贫困户享受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由党员扶持,党支部组织贫困户贷款入股到6家企业,通过企业分红,户均增加群众收入4000元。
    党员朱枝啟办起农家乐,有3户群众在他的店子就业,每户收入2万多元。他还组建基建施工队,带领贫困户外出务工,每年带动30多人收入75万元。
    到2016年底,丰收村党员发展产业17项,全村饲养生猪5000头,实现户均板栗20亩、烤烟2亩、中药材2亩。建起农家乐32家、小型超市27家、乡村旅馆29家、土特产专营店4家。2016年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也先后当选省、市、县党代表。(陈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