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四举措护航“精准脱贫攻坚战”
文章字数:621
  本报讯(通讯员 石广 王兴军)商南县以“担担子”“扣扣子”“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细化责任落实。该县四套班子领导每周拿出至少一天时间主抓脱贫攻坚工作,其他县级领导抽出50%的精力和时间、各镇办一把手抽出70%的精力和时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县直部门“一把手”至少每两个周深入包扶村调研1次。并将扶贫局长列入县政府党组成员,成立“八个一批”牵头部门脱贫攻坚办公室,10个镇办脱贫攻坚办公室,配齐全县11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干部,进一步细化分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为一级负责的强劲工作格局。
  强化资金扶持。为10个镇办每年列支10万元的脱贫攻坚专项经费,用于信息采集、档案管理等开支;设立300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财政担保基金,金融机构按照1:7的比例,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能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缓解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
  严抓督查考核。成立由县委挂职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组建“党建+脱贫”专项督查考核工作组,抽调35人,进行常态化明察暗访、督促检查,对各镇办、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公开通报指名道姓、到户到人。特别是对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违反政策的,实行责任倒查,从严从重处理。
  鼓励群众监督。在县、镇两级纪委分别设立脱贫攻坚举报中心,受理与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线索的信访举报,问题一经核实,给予奖励,形成“人人关心脱贫、人人参与脱贫”的浓厚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