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缉凶千里之外 犯案插翅难逃
文章字数:1619
  通讯员 刘勇 记者 李小龙
  5月16日,对于福建花甲老人邹女士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这天,她接到了柞水县公安局的电话,民警告诉她,2014年其在柞水被人蒙脸抢劫的案子破了,3名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缉拿归案。放下电话,邹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颗悬在心头两年多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千里来看儿白天被抢2014年8月27日,59岁的邹女士从福建老家来陕西看望在柞水务工的儿子陈某。14时许,因陈某还要上班,吃过午饭的邹女士独自在附近路边闲逛,不知不觉被柞水的秀丽风景所吸引,无意中走到一处没有多少行人的地方。
  突然,一辆银灰色面包车掉转车头停在路边,车门打开的同时,下来两名陌生男子径直将邹女士连拉带推掳进车厢。还没等邹女士看清这伙人的脸面,就被人用衣服蒙住脸摁在车厢地板上,一把冰凉的尖刀紧跟着抵住她的后背。
  这伙人到底是图财,还是因儿子在这边得罪了人,抓自己来寻报复?邹女士一头雾水。她感觉面包车行驶了一段水泥路后,缓慢进入了一条山村小路。邹女士十分害怕,感觉自己离死亡越来越近!
  约莫过了2小时,面包车在经过一段十分颠簸的石头路后停止。邹女士身上仅有的80多元现金和老伴离世时留下的一条价值1万余元的金手镯被悉数抢走。然后,一个男子用布条将邹女士手脚捆绑在一起,面包车开足马力扬尘而去。
  待面包车走远后,邹女士才慢慢将手上的布条在路边石头上磨断,随后摘下头上的衣物,这才发现自己被拉到了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沟里面。当日19时许,走出山沟的邹女士借用村民电话匆忙报警。惶恐中,她也焦急地见到了正在四处寻找自己的儿子和民警。缜密侦查抓获嫌犯案发后,柞水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局领导要求参战民警克服困难全力破案。刑侦大队与辖区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民警经对案发时段、路段过往车辆比对核查,发现一辆套牌面包车有重大嫌疑。经到镇安、安康及西安等地排查,民警确定一辆经常在西安出现的山东牌照面包车形迹可疑,车主闫某和他的两名山东泰安同行男子吴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正当民警准备对闫某进行传唤时,察觉罪行可能败露的闫某等人,随即将作案面包车遗弃,离开陕西在青海及山东外海等地失去踪影。
  两年来,办案民警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查工作,两次赶赴山东泰安、青岛等地寻找闫某等人线索,并经常联系山东警方协助查询该案3名嫌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6日晚,青岛警方传来嫌疑人王某现身的信息后,柞水民警立即行动,于次日12时便赶到山东青岛,在当地民警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在一个城中村租住房内将王某抓获。起初,王某百般狡辩,矢口否认在柞水抢劫作案事实。后经民警长达6小时的耐心工作,在证据面前,王某交待了伙同闫某、吴某在柞水抢劫作案的犯罪事实。5月16日,潜逃两年之久的闫某和吴某,也分别被民警在山东泰安和聊城抓获归案。
  感情受挫结伙抢劫
  原来,王某和闫某同是山东泰安人,并且还是发小朋友关系。
  结婚后,闫某带妻子到西安从事日用品推销业务。王某离开家人在山东青岛打工,并很快与一名离异女子胡某发生不正当关系。2014年8月初,怀有身孕的胡某多次要求王某回家与妻子离婚,倍感压力的王某便联系闫某,想离开青岛到西安来躲避这段“孽缘”。
  到西安后,王某才知道此时的闫某感情也不顺心,闫某说妻子虽然也在西安,可经常与一名酒店的厨师有不明不白的联系。感觉同病相怜,两人酒后产生抢劫别的女人寻找刺激恶念,刚好当时也在西安闲着无事的山东老乡吴某也缺钱花,3人一拍即合,便商量到闫某经常推销产品的安康,寻找单身女性实施抢劫。
  2014年8月27日,3人先在西安偷到一副车牌然后挂在闫某的面包车上开往安康,途径柞水石瓮路段时,发现手带金手镯的邹某独自在路边行走,便临时起意将邹某抢劫。
  感觉罪行败露后,闫某弃车离开西安潜逃至青海、浙江躲藏,王某、吴某返回山东后跟随远洋渔船长期在外海打渔务工。今年以来,自觉风声已过的3人先后潜回山东,不想公安民警锲而不舍很快将其一网打尽。
  目前,3名嫌疑人均被柞水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