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推进项目建设 培育市场主体
市工信局五条措施助力现代工业攻坚战
文章字数:1378
  本报讯(通讯员 贺小龙 记者 王尚锋)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创新措施抓落实,全力以赴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掀起工业经济“追赶超越”新热潮。
  加快印发执行《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为稳增长定路线。认真梳理专家评审会意见建议,围绕“1+N”支撑体系,突出产业发展方向,聚焦7个重点领域和6项重点工程,着力强链延链补链,确保近期印发实施《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各县区、有关部门对照《实施方案》要求和发展重点,明确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提出具体行动纲要,全力做好项目筹划、产业推进和工程实施等工作,为未来几年工业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稳增长找抓手。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库的工业项目认真进行实地督查检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在政策、资金及其他生产要素配置上给予倾斜性支持,对没有达到进度要求的,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力争尽快补齐欠账;对建设顺利的,加快推进速度,确保早日建成、早日投产。加快商丹园区双创基地、五洲公司高纯金属钒等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进度,确保三季度建成投入试生产,今年新增产能5亿元;紧跟必康二期、恒瑞肝素钠等20个2016年建成项目,积极开拓市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力争今年新增产能30亿元以上。
  不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为稳增长聚后劲。通过招商引资、创建孵化基地和不断优化环境等综合措施,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数量,为工业发展积蓄力量。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主动出击、主动推介、主动宣传,引进一批前景好、潜力大、后劲足的优势企业来商发展。以孵化基地创建为载体,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支持引导市县城投、交投、融资担保公司发挥资金优势,投资标准化厂房建设;落实企业自建标准化厂房审批、用地、建设、基础配套等环节的优惠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培育发展提供平台。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的方式持续深化“百人包百企”活动,将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纳入现代工业攻坚战考核,强化督查检查,促进行政审批手续精简和中介服务收费规范,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工业发展的优质环境。
  持续加快园区建设,为稳增长添活力。重点协助商丹园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和山阳县工业集中区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全力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强对现有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机构建设、人才平台建设、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一站式办公窗口,从企业入园、建设、竣工、投产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作用。大力扶持必康医药产业园、硅科技产业园、钼钨产业园等一批企业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建设,利用“PPP”等多种模式加快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对企业主导建设部分,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力争尽早建成释放产能,增强园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着力加强统计工作力度,为稳增长优保障。紧扣全市工业发展的实际,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深入分析研究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发展情况,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加大对生产经营持续稳定的中小微企业的培育支持,按照“广泛撒网,重点培养”的方式,灵活出台用地优先、贷款贴息、咨询补贴、研发补助等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并尽快纳入统计范围,确保“颗粒归仓”,形成规模企业量的积累,实现工业经济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