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色蟒岭绿道
图/ 刘少鸿 方立 王聪 文/ 吕丽霞
文章字数:871
沿途的水上游乐园
中原突围雕像前的敬仰

原商洛县委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环绕村落的自行车道

蟒岭绿道重点区域北宽坪镇

蟒岭绿道洛南段的林荫道和小河

北宽坪集贸市场一角

绿道南端熏衣草园
自行车运动符号充满绿道

位于洛南唐村的蟒岭绿道终点

  昔日穷乡僻壤,今日建成了绿色经济发展带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近年来,商州区和洛南县倾力打造出的蟒岭绿道,改变了绿道边群众的生活,也让市民多了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6月30日,记者参加了报社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并纪录了红色的蟒岭绿道。
  蟒岭绿道地跨蟒岭山脉的商州、洛南两区县3镇11个村,总长65.1公里,南至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312国道,北至洛南县城关街办唐村307省道。而在几年前,由于地势偏远,山大沟深,经济条件普遍较差。2014年市上作出打造蟒岭绿道的决定,对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到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唐村沿路进行开发,景区项目以绿道为载体,以休闲健身为主要特色,以生态观光为重要支撑,通过沿线花海建设与核心景点打造,形成一个集休闲、健身、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串珠式”“开放式”的公园型景区和景观带。
  蟒岭绿道是全省目前规划路段最长、起点最高的秦岭绿道项目,项目建成后,已连续两年在绿道上进行环秦岭自行车比赛活动。结合环秦岭自行车赛道,当地政府引导群众发展相关产业,商州区北宽坪镇组织群众栽植油菜、油葵等油料作物200余亩,桔梗、芍药等中药材300亩,建起200亩的薰衣草、4万株雷竹、300亩大山楂等观光性农业产业园,为当地和旅游业聚拢了人气,为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商州区北宽坪镇政府对面的游客服务中心,聚集着原商洛县委县政府旧址、红色纪念馆、爱国国防教育基地等景点,这些景点为蟒岭绿道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在这里,可以看到原商洛县委、县政府办公场所,可以通过一幅幅图画和一篇篇文字了解革命前辈李先念在商洛战斗、工作、生活的历史,还可通过3D电影看到我国防军事力量以及现代军事演习场面。“七一”前夕,市、区不少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开展党员宣誓、讲党课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洗澡、除除尘,神清气爽继续前行。(图/ 刘少鸿 方立 王聪 文/ 吕丽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