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产业扶贫看智源
徐世旺 游玮 熊自起
文章字数:1396
   
  连日来,山阳县高坝石头梁、色河权垣、法官镇两岔村等地5000多亩的优质核桃基地良种核桃繁缀枝头,在陕西智源食品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群众忙碌着除草、浇水、施肥、防虫,开展夏季田间管理,为今年有个好收成打基础。
  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陕西智源食品公司积极发挥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项目、资源和技术优势,踊跃投身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依托公司主要从事核桃系列产品开发,兼营其它林特产品生产,年产以核桃软糖、酥糖、琥珀核桃仁等为主的系列产品1500吨,年销售收入过千万的实力,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核桃扶贫产业,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扶贫道路,依托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和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坚持以基地为依托,以品牌促营销,以产业促增收,与贫困户联营共建产业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指导,带动以核桃为主的长效脱贫致富产业健康发展。公司通过流转经营、共建联营和合作经营等方式,争取项目资金680万元,与法官两岔村362户农户一次性签订20年土地流转经营协议,选用适生优生的“香玲”品种,建成全县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精品核桃示范基地1461亩,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建成核桃示范基地4130亩,与其他农户联营1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村组合作经营1669亩。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产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新机制,由公司主体经营,农户参与管理,利润股份分成,实现了公司、村组、贫困户三方共赢的目的。  为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智源公司依托西农大十里核桃试验示范站和林业部门的技术力量,聘请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组建服务队,采取室内培训、现场教学等形式,定期在基地开展丰产栽培、整形修剪、林粮间作、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和推广。通过专家和技术人员的现场讲解和示范,使周边的广大种植户熟练掌握了核桃、油用牡丹栽培管理技术,掌握了一项致富本领。公司累计举办培训班6期,发放各类资料3万余份,累计培训农民600人(次),指导贫困户建立各类示范基地5处1万多亩,夯实了脱贫致富基础。
  为了消除贫困户对发展优质核桃产业见效慢的思想顾虑,企业将贫困户代表带到高坝、城关、色河等地实地参观学习,学习推广丰产栽培模式、节水灌溉技术和核桃基地初期林下经济套种技术,依托市县扶持立体生态农业和林下经济发展的良好政策机遇,不断巩固提升主栽品种,利用林下空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法官两岔村核桃园下套种油(药)用牡丹2000亩,地膜洋芋500亩,黄姜等中药材1000亩,不但解决了核桃短期投入大、收益少的不足,还产生了复合效益。自项目实施以来,公司先后与该村6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帮扶措施20余项,投入帮扶资金80多万元,发展短期产业11项,每户年增收1.3万元;参与基地管理年分红3000元,362户群众每户每年土地租金820元,年支付农民工工资68万元,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大力发展核桃、茶叶、油用牡丹、板栗等特色干杂果产业,针对贫困户实际,创新经营模式,制定优惠政策,对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安置就业,建立合作经营机制,试行订单生产,通过企业带动,实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把基地生产、加工储运、信息咨询、营销服务融为一体,外联市场,内联农户,优化生产要素,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形成规模优势,实现产业效益的最大化,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公司实际,又能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为促进全县精准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