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桃坪村激发党支部活力促脱贫
文章字数:621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丹凤县峦庄镇桃坪村着力强化村党支部作用,立足村情制定产业规划,突出抓好食用菌及天麻、茯苓、猪苓、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为全村贫困户早日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讲传统、比奉献”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乐于奉献。村党支部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村里制定了优惠政策,定期聘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服务,并优先保证用水用电,使全村食用菌专业户发展到30户40万袋。同时,立足村情,鼓励群众种植天麻、茯苓、猪苓、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为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促进贫困户增收,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外出打工,一方面,利用每年春节在外打工人员回家探亲的机会,组织他们召开座谈会,了解用工信息,鼓励打工人员自己创业,带领本村劳力外出务工,为家乡作贡献;另一方面,及时帮助外出务工者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目前,全村在外打工人数达360多人,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增收180万元。同时,该村在原有文化设施的基础上,筹集资金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广场,定期组织篮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引导村民参加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建立健全了民调会、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各负其职,加强协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开展了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等活动,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使全体村民的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人人争当脱贫先进、人人争当致富能手的氛围日益浓厚,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