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心反哺 为老尽孝
——记商南县清油河镇吉福敬老院护理员刘忠新
文章字数:1118
  何春红 李宏亮 胡松
  “他总是忙忙碌碌,操心、照顾着我们22个五保老人的日常生活,自打我们到这来以后,说个心里话,比在家里一个人好多了,现在党的政策好,这要搁在早先我恐怕已经不在人世了,前晌我拉肚子,要不是刘忠新端屎接尿、递药送水差点就死过去了,现在衣食无忧,生活社会这么好,我可不想死哩。”提起刘忠新,商南县清油河镇吉福敬老院84岁的老人田西坤颤巍巍地说。
  55岁的刘忠新,是清油河镇吉福敬老院的护理员。他本是原武警甘肃省总队兰州第二支队的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服役7年,炼就了一位普通革命军人红心向党、吃苦耐劳的无私奉献精神风貌,也塑造了他“一心反哺”的敬老爱老情怀。
  11年前,他便开始从事敬老院护理工作,从试马敬老院到清油河敬老院,对待老人就像自己的长辈一样,帮老人端饭喂饭,换裤子、穿衣服,端屎接尿,递药送水……有时候老人不听话、不理解,还要慢慢哄着来,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任劳任怨,用关爱和温情为老人们架起了一座爱心桥,默默的把爱播洒到每一位老人的心田。
  今年4月份,捐助200万元建院的商南籍广州阿依莲公司前董事长侯吉武携全家十几口人回团坪社区老屋祭祖,专门来到吉福敬老院看望入住老人时说:“如今五保老人国家集中供养,有刘忠新这样全心全意照顾你们,我放心,他曾在部队为党尽忠,现在担任护理是为老尽孝哩,难得!”
  刘忠新的父母去世早,他说:“看着老人们一张张沧桑的脸庞与自己父母相仿的年龄,感到照顾这群老人就像照顾父母一样顺其自然,也找到了一种情感上的寄托。”1987年10月,他带病返乡退伍时落下残疾,地里活全靠妻子打理,身体状况又差,家庭并不富有,家里家外都需要他照顾。但刘忠新心系五保老人,经常住在敬老院,常落家人埋怨,可他始终相信家人迟早会理解,因为五保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他常常对院内的老人们说,“政府已经肩负起了供养责任,相信我们也能担起照管你们的义务。每个人都会老,这是岁月留给我们每个人最公正的礼物,所以要珍惜国家给我们的这个‘大家’,没有家人有政府、没有子女有我们的陪伴,我们要知足享受这样从未有过的安逸生活,要感恩党的光辉普照、要感谢社会主义的温暖阳光。”
  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们面对坎坷的人生总是一笑而过,但从他们的言语中,体会得到他们曾经生活的无奈与艰辛,一路走来有太多的悲欢离合,有太多的辛酸过往。但从他们的眼中读出更多的,却是在晚年得到老有所养政策带来的关爱与被刘忠新这样全心全意照顾着、有尊严的活着的极大满足。
  刘忠新,一位平凡的退伍老兵,不讲公事私事,以院为家,无私奉献,不分份内份外,不辞辛苦,没有抱怨,默默做着照顾老人的琐碎之事,是那么的平常,甚至可以忽略,然而小中见大,他的平凡正诠释着新时代下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