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愿作蜜蜂酿甜蜜
文/图 王荣金
文章字数:1415
   
  三十年前,家住山阳县板岩镇北沟乡西岩村的黄伟刚满十六岁。那年,他初中毕业,因为家里穷,便弃学回家。三十年来,他艰苦创业,不懈努力,从一个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穷庄户人家的穷孩子,发展成大老板。近年,为了支援故乡脱贫攻坚工作,又返回故乡投资创业,创办山阳县百林花中蜂发展有限公司,延伸产业链,带动养蜂产业发展,努力为地方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黄伟的老家是板岩镇北沟寺村的西岩组,那是一个高山之巅,生活在那里的人,依靠种地过日子,很少有人过得富裕。黄伟的家庭跟大伙一样,他读中学的时候,虽然土地承包到户,吃粮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是经济收入却没有来路。
  1987年,初中毕业的黄伟带着一颗发家致富的梦想外出打工。他虽然年龄小,但是人机灵能干,不管在哪个工地,都能赢得老板、工友的喜欢,水电工师傅教他做水电,瓦工教他砌砖,很快,小小年纪的他就成了建筑行业的“老师傅”。1993年,他在进行路灯安装时,被西安路灯管理处的领导发现,干活的认真态度和干出的一手漂亮活得到赞赏,自此,只要西安有路灯安装的活,管理处的领导就会直接找上门来,点名让它安装施工。这样,他在西安打工干路灯安装维护的活一干就是整整16年。这些年,他干了一处又一处工程,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徒弟。2009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西安兴荣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西安经开区、草滩方圆50多平方公里的路灯维护管理,公司聘用员工20余人,每到忙时,日用工达70至80人。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黄伟不仅改变了自己家庭的贫困生活状况,还带领多名同乡在西安挣了钱,过上了富裕生活,这其中,有很多人从老家那高山垴垴到西安买了房,买了车。
  致富了的黄伟一直关注家乡发展。近多年来,山阳县大力发展养蜂产业,却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这时,他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于2015年注册3000万元,成立了山阳县百林花中蜂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是集中蜂养殖、蜂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包装及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于2016年入驻县域工业集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开发蜂蜜系列产品。其中:养殖基地以山阳县境内的16个镇办为重点,建立基地示范村100个,新增蜜源植物覆盖面积20万亩;生产研发中心设在县域工业集中区,主要从事蜂蜜、蜂花粉、蜂毒、蜂蜜饮料、蜂蜜蛋糕等蜂蜜食品、保健品及药品的生产研发。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发展养蜂专业户1000户,养殖规模达7万箱,年可收购土蜂蜜1500吨,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560万元。项目的实施,对于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全县中蜂养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控制蜂蜜质量,打造山阳中华蜂蜜品牌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黄伟关心地方发展,他在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2017年,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其企业还和当地100余贫困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蜂蜜协议。板岩镇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联合成立扶贫济困协基金会,他积极参与,在基金会开展募集扶贫救困资金时,他慷慨解囊。2016年夏,当他得知板岩镇南沟河一户村民夫妇上山采药不幸双双坠崖身亡,留下三个儿女无法生活时,他带着资金登门看望,并承担了这三个孩子上学、生活的所有费用。其实,做这些个体救助,黄伟认为都是小事,他说他回来兴办中蜂发展有限公司,不只是为了个人挣钱,更主要一个原因是带动地方养蜂这个好产业能做大做强,为广大群众酿制甜蜜生活。他说:“只有把企业做大了,做好了,才能拉长养蜂这条产业链条,才能让千千万万养蜂人都能有可观的收入,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真正过上甜蜜生活。”(王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