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偷剥杜仲树皮卖钱被拘留
文章字数:509
  本报讯(王云)日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偷剥他人杜仲树皮,商南县城关街道办黑漆河的村民刘某被行政拘留五日。
  6月16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黑漆河村村民陈某报警称,其本人栽植的杜仲树皮被他人采剥了,请求调查处理。接警后,商南县森林公安局试马森林派出所民警经现场勘查得知,陈某退耕还林地栽植的23棵杜仲树全部被他人采剥,采剥的杜仲树木胸径为4厘米至16厘米、高度40厘米至240厘米不等。民警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在政策、法律和事实面前,锁定了违法行为人为本村村民刘某。刘某对盗剥陈某的杜仲树皮一事供认不讳。
  今年41岁的刘某平日里经常到山林采摘中草药以补贴家用。今年6月份的一天,刘某把摩托车停在村民陈某位于竹麻沟的山林公路旁,然后一个人上山去找草药,在杂乱的山林里发现了好几株杜仲树。刘某知道杜仲的树皮是药材,可以剥下来卖钱,于是第二天就带着工具上山进行采剥杜仲树皮。
  经查,刘某共计环剥杜仲树23株、27斤杜仲树皮。经商南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和商南县物价鉴定中心价格鉴定,刘某盗剥的杜仲树皮价值为81元。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刘某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经商南县森林公安局审报,市森林公安局批准决定对刘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