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文章字数:1036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今年以来,丹凤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落实多元扶持和资助政策,从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建立贫困生资助体系及贫困家庭结对帮扶等多点突破,从根本上实现智力脱贫,为贫困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精心绘就教育脱贫新蓝图
  在教育脱贫工作中,丹凤县紧紧围绕“资源配置保障线”“传道授业解惑线”和“贫困学生资助线”三条主线,积极开展“扶智、扶志、扶心、扶技、扶贫”五大帮扶行动。切实抓好教育质量提升、贫困学生资助、办学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贫困学生帮扶、留守儿童关爱、城乡结对帮扶、技能人才培训八项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立志要脱贫”主题教育活动,让全体教职工以建档立卡家庭为重点,深入开展教育脱贫政策进家庭、教育资助政策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教师个性化关爱进家庭的“五进家庭”帮扶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科普知识及科普宣传和技能培训11场次,发放教育脱贫攻坚精准扶持政策宣传资料1.2万余份。
  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丹凤县今年继续在7所中小学、幼儿园中实施了“改薄”建设项目,不断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逐步完善城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新建丹凤县第三小学是城区今年着手打造的一所高标准寄宿制学校,满足了城区及周边移民搬迁户和进城务工子女同城区孩子一样接受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每年选派近百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偏远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支教援教,组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农村学校开展“传帮带”,有效为农村教师能力提升注入“新鲜血液”。今年,全县参加高考2061人,一本上线368人,二本以上1077人,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52.23%。
  为了让贫困生完成学业,丹凤县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大家访”活动,制定帮扶方案,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落实多元扶贫资助政策
  丹凤县深入实施免费教育,仅今年春季就对1644名家庭经济特别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64.4万元,235名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享受资助。全县484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资助,为1500余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发放贷款1150余万元。县政府每年还投入资金,对在本省部分高校及在外省高校就读而没有享受到陕西高校特惠政策资助的丹凤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补助,对新考入高等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按照本省高校500元、外省高校1000元的标准进行“交通费”补贴。同时,教育部门还围绕产业发展等重点内容开展技术培训10期1500人次。
  (特约记者 樊利仁 冯永发 通讯员 雷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