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多出好老师关键在“三好”
丁吉念
文章字数:866
  又一个新学期开学了。在开学短短几天里,许多学校和家长被好老师熬煎了一次:家长熬煎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分到好班,能否遇到好老师;学校熬煎能不能分好班,能否让每个班都有好老师,能否满足每个家长对好老师的愿望。家长对好班或好老师的愿望,其实是对好教育的期盼,这应是情理之中的事。问题是学生多,好老师相对较少,因而每学期开学时,家长、学校为好老师稀缺备受煎熬就在所难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多出好老师是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是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基础。怎样才能多出好老师?关键在政府、学校及老师自身三方合力,为促进老师专业发展做到“三好”。
  政府应为老师专业发展形成一个好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应明确好老师专业标准,确立老师发展好目标;积极给老师办好实事,为老师发展作好必要的保障;阳光公平地开展好老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老师发展好情怀;大力宣传报道好老师的先进事迹,形成老师发展好导向。
  学校应为老师专业发展搭建一个好平台。学校应制定科学详细的好老师专业发展规范,建立老师发展好制度;采取“内挖潜力、示范引领”“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实施老师发展好培训;密切关注每个老师专业成长情况,及时化解老师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为老师潜心教学、静心发展做好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公开课、观摩课、能手赛、一师一优课、基本功比赛等教学研讨活动,支持鼓励老师展示专业发展好成果、分享专业发展好经验、搭建老师专业发展好平台老师应为自身专业发展开展一个好行动。老师应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人生追求与专业理想,自觉行动,扎实走好自己专业发展之路。坚持磨砺品格、修养师德,为学生健康成人做好表率;坚持终身学习、丰富学识,为学生刻苦学习做好榜样;坚持改进教法、锤炼艺术,努力把每一节课都教好;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努力把每一个学生都教好。(丁吉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