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扶贫路上勇担当
——记山阳县人大代表、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黄博
文章字数:1400
黄博现场规划海螺宫松子加工厂建设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振华
  “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从感情上贴近群众,真诚帮助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群众脱贫信心才更足。”这是山阳县人大代表、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黄博驻村扶贫发出的感慨。
  黄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山阳县杨地镇西山村和海螺宫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多措并举打开脱贫路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坚决把它啃下来!”西山村山大沟深、耕地稀少、产业发展滞后。经黄博多方协调下,为该村筹措资金528万元进行民居改造,并对9户36人实施了移民搬迁。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西山村依托村里的大学生养猪专业户成立了“裕农养猪产业合作社”,带动农户散养黑猪1000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还开发了24个公益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红油香椿,集体发展大棚香椿育苗14.8亩,新修河堤543米,完成中低产田改造80亩。
  县国土资源局除了西山村外,还包抓杨地镇海螺宫村。面对村上土坯房、吃地窖水、移动信号不畅的实际情况,黄博先后11次深入该村组调研,申请国开行项目资金860万元,协调多部门为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出力,争取资金750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和民居改造工程。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上修通村水泥路5公里、通组入户路13.5公里,改造供电线路14.8千米,铺设饮水管道18千米,修建高标准水窖29个,危房改造875间。县国土局从单位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用于村文化宣传和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黄博还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按照短、中、长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思路,种植连翘2000亩,野生科管2000亩;完成地膜洋芋500亩、高山蔬菜30亩、天麻1万窝等贫困户收入项目,预计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同时,结合当地松子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三变’”模式,确保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而今的海螺宫村民居清一色的白墙红瓦,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家家用上甘甜的自来水,无线通讯畅通无阻,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率先垂范扶贫包户打先锋
  黄博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必须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担当。”
  山阳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黄博率先垂范,在西山村、海螺宫村各包扶了5户贫困户。西山村的洪汉与其体弱多病的父母常年住在危房中,自己身单力薄,想搬迁无资金,包扶干部黄博积极为其争取分散搬迁指标,兑现3万元扶贫补助搬迁款、5000元地质灾害治理补助款。
  目前,洪汉4间两层砖混结构房子已经竣工入住,房后危岩也得到有效治理。黄博还帮扶其种植3亩黄姜,2亩香椿栽植。贫困户洪汉在黄博的帮扶下,一家人均收入已达到7000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
  海螺宫村李永元、李自银、李自成、李小丁兄弟四人都是尘肺病重度患者,都是黄博的包扶户,帮扶困难大,但是黄博不离不弃,每次上门都将最新医疗补助政策讲解,还鼓励他们乐观生活,与病魔作斗争。何富强的妻子是重度尿毒症患者,要经常去透析治疗花费巨大,对脱贫致富感到渺茫,为了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黄博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积极引导,帮助他们推销农产品。
  “看到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致富也有盼头了,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大变样,作为扶贫干部,真正感受到为民服务的快乐!”黄博说,扶贫攻坚之路任重道远,将继续坚守肩上的使命,行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