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肉兔成为脱贫大产业
黄山林
文章字数:719
  初秋的商南县青山镇,房前屋后瓜果飘香、山间田野繁花似锦,更让人惊奇的是文碧峰山下,山洼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肉兔养殖场房,成为该镇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全镇贫困户脱贫的“定心丸”。
  每天清晨,草荐村贫困户郝宁准时前来上班,换上工作服,拿起扫帚清扫园区,添料、上水、清粪、一丝不苟地干着。因为这是他“力所能及”的工作,由于肾衰竭导致右肾割除的他,不能干重活、出远门,在镇村干部牵线搭桥下,安排他在这里工作。更因为这里有属于他的一份股份,他通过赊养认购和园区务工的方式,参与到肉兔养殖中,成为园区的股民。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几户贫困户正通过“三变”和“扶志扶智”的带动,走上增收脱贫的道路。
  该镇紧扣市场动向,发展具有“短平快”的肉兔养殖作为脱贫产业的主攻方向。实践“三变”改革,盘活闲置资源,将草荐村文碧峰景区山下的120亩水毁地流转给陕西神龙兔业有限公司作为村集体入股股金。并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五种套餐”: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通过贴息贷款入股、园区认养、园区务工的方式带动像郝宁一样的贫困户23户。对于自身有发展能力而没有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免费采取赊养认购的方式,免费提供子兔,实行“借仔还兔”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走养兔致富之路;对于因市场风险,持观望态度的贫困户,前期为农户免费提供兔笼和兔粮,让贫困户散养,包回收商品兔。辐射带动了阳坪兔业合作社和马蹄店村24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一系列的措施使昔日荒石滩变身“聚宝盆”,贫困户变身“小股民”,村集体有了“摇钱树”。
  目前,18栋厂房建设完毕,在恒温恒湿喷淋自动化清粪等现代化装备的管理下,2000只种兔长势良好,每两月产仔8-10只,已经产仔1万只,辐射带动全镇6个村建设肉兔合作社。(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