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品质促转型
——﹃奋力追赶超越 打好﹁五大攻坚战﹂﹄系列连续报道之全域旅游篇(四)
文章字数:2530

  本报记者 汪瑛 李敏 李亮 柯岩
  碧绿的荷叶在灯光下轻舞着曼妙的身姿,湖面在不同色光的映衬下好似披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闪闪发亮。星星点点的荷花灯将荷塘点缀得更加妩媚动人,伴随着炫目多彩的灯光秀,那桥、那水、那花、那船,似乎一切都被赋予了灵动的色彩,给人一种不同的视觉享受。
  今年以来,棣花文化旅游景区结合当地特有的宋金文化、驿站文化、平凹文化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围绕“特色产业+文化+旅游+扶贫”的模式,着力进行景区提升改造并增加荷塘灯光秀表演项目,使整个景区的夜景更富有层次感,受到游客的喜爱,增加了景区的吸引力和观光性。
  精品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吸引物。我市坚持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以完善景区功能配套、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为重点,全面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提高了我市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
  巩固提升高A级景区。金丝峡景区完成灾后重建并顺利开园迎客;牛背梁完成5A级景区提升规划初稿评审和景区景观质量评估资料申报;天竺山新修游步道500米、栈道200米,完成景区及门户区绿化工作,全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全市4A级景区的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天竺山、牛背梁、木王山、塔云山门户区亮化基本完成,柞水溶洞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制定了门户区和景区灯光改造提升方案,棣花提升荷塘灯光秀项目,增强夜游能力。4A级景区创建进展有序,金台山创建4A级通过市级初验并向省旅资委报送了请验报告,闯王寨完成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资料初稿,九天山全面启动了九天山游步道改造和景区标识体系提升,禹平川景区完成巡检阁楼、游服中心主体和直升机停机坪建设。3A级景区创建进度明显加快,蟒岭绿道顺利完成环秦岭自行车赛事,音乐小镇完成主体建设,金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设施配置到位,太子坪、法官农旅小镇、营镇社区、朱家湾等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全市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大旅游产品体系品质同步提升。
  加快推进新景区建设。大力推进江山风景区、蟒岭绿道生态景区、大溪谷国际生态颐养园、仓颉文化艺术园、秦岭飞行小镇、文碧峰景区二期、佬林终南山居、古道岭以及2017年全市秦岭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巩固提升16个美丽乡村。全力支持商山皓苑商洛国际康养城、商於古道商鞅变法实景演艺项目、中国隐士谷终南小镇、鼎盛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商南歪歪农场等一批旅游与城镇化建设、文化、体育、农业康养等产业融合类项目建设。蟒岭绿道生态旅游景区、金山公园、终南山居、古道岭等景区力争年内建成开园,每县区年内预计新增3A级景区一个。
  完善景区功能配套。严格对照A级景区关于游客中心功能配置、景区餐饮购物服务、旅游导视导览系统、停车场及旅游厕所、安全监控等设施建设的要求,着力完善景区功能配套。高度重视景区厕所、游客休息区以及停车场建设。4A级以上景区门户区等游客集中区域旅游厕所建设不得低于2A级标准并设立第三卫生间,所有旅游厕所布点间隔不得超过30分钟游程,清洁间隔不得超过20分钟,且全部免费对游客开放。巩固提升258座厕所革命已建成的旅游厕所,完成新建、改建21座旅游厕所,全面消除3A级以上景区旱厕,总体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厕所革命目标。提倡以商养厕模式,结合旅游厕所配套建设商品售卖点和景区休息设施,满足游客购物和休憩需求。积极引进垃圾收集处理新技术,加大垃圾清扫频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景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4A级景区必须全部建成生态停车场,所有A级景区停车场必须安装一定数量的充电桩。
  “这些房子真漂亮,根本无法将这些漂亮的房子与厕所联系起来……”今年以来,很多来商南的游客都会被景区里一些特色的建筑所吸引,这些外观古朴典雅,内部干净整洁的厕所不仅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还为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游人赞不绝口。该县按照“超前谋划、高端规划、以人为本”的原则,对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等旅游厕所进行统一规划,对旅游厕所的图纸设计、资金筹措、督查指导等进行统一管理,不但提升了景区的品质,更让游客对景区所在县有了深入的印象。
  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良好的服务最能打动人心,留住记忆。为了提升游客满意度,我市进一步强化旅游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实施,加强各类旅游标准实施的动态监管,全面规范服务标准,依托商南金丝峡、柞水阳坡院子、柞水鹿苑酒店,年内分别创建总结出一套针对旅游景区、星级酒店、高端民宿、农家餐饮等不同平台的服务标准,并逐步在全市推广;不断加强对景区讲解员、餐饮、民宿等从业人员的培训,举办了2017年全市第一期导游培训班,市县累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500余人次。着力提升导游素质,导游服务贯穿游客游览全过程,是旅游服务的核心和灵魂,旅游部门通过举办最美导游大赛、服务水平培训、执业礼仪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强化对以导游为重点的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加强对一线旅游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推进旅游服务在标准化基础上向人性化、特色化迈进。
  强化市场综合监管。加强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管控,加快推进旅游场所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旅游纠纷调解机制,健全互联网旅游企业监管体系,切实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旅游从业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用体系,推进旅游失信行为记录和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制度,完善违法信息共享机制,将旅游失信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记录范围,及时发布旅游失信行为信息记录,加大曝光力度。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旅游经营者诚信经营。以节假日为节点,加强旅游市场整治,漫川古镇通过成立专职消防队和城管中队加强旅游安全体系建设,柞水县开通涉旅行业咨询投诉热线,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高品质旅游产品是体现一个城市旅游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大力发展品质旅游,我市现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旅游体验项目明显增多,大部分旅游景区已经从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体验型转变,景区的体验性强了,游客的参与性浓了,旅游的时间延长了,人均消费提高了,综合收入增加了。目前,全市共有3A级以上景区26家,其中4A级景区8家,5A级景区1家,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也是陕南唯一的5A级景区,全市高A级景区总数仅次于西安、宝鸡,位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