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激流中的生死救援
文章字数:1219
  本报讯(吉文艳 杜忠来)近日,山阳县金钱河河水暴涨,两名采沙工人被困河中,危在旦夕。经过山阳县公安民警以及水利、当地政府干部、医疗人员30余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工人成功获救。
  9月26日19时许,山阳县公安局宽坪派出所接报警称,在南宽坪镇上坪村河道,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一采沙船中,请求救援。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两名被困群众连同一座大型采沙船被河水围困在金钱河中央。经了解,该两人系满天星砂石厂采沙工人胡某金、李某良,因担心河中的采沙船被水冲走,遂驾驶橡皮筏进入采沙船想将采沙船拴牢、看护,谁知猛涨的河水不仅阻断了他们的退路,还冲走橡皮筏,而采沙船船体距离两岸又均超过七八十米,且水流湍急,民警和闻讯赶来的镇政府干部一时也都束手无策。加上此时的河道上游正有一条采沙船被洪水掀翻,随时有被冲下与此船相撞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后,副县长、公安局长潘德荣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此时洪水越涨越猛,雨也越下越大,若不及时将被困人员救上岸,他们的生命随时都有危险。救援试图通过无人机将绳索一端送至采沙船,搭起一座救生通道,遗憾的是,无人机到位后,却因不间断的雨水而无法运作。
  27日中午13时许,降雨仍在继续,救援组强行起飞无人机失败后,便立即安排刚刚调运到位的橡皮筏尝试下水救援,但是河道水况太过复杂,救援人员只能带着橡皮筏从采砂船上游河道百余米处下水,因此无法携带绳索。万幸的是,几名救援人员乘坐橡皮筏顺着激流终于冒险抵达被困采砂船,见到救援人员的那一刻,两名被困工人一时竟哽咽地说不出话来。指挥部立即安排发射抛绳器,以最快速度将牵引绳投掷到船上,但由于距离跨度太大,且超过了牵引绳的承重,当救援绳索被拉出十余米之后,一阵浪头就将牵引绳冲断,救援又被迫中止。
  时间转眼就到了15时许,经过救援人员无数次的艰辛努力,总算将救援绳索成功搭建了起来,不过这时雨也随之变大,河水再次上涨,已渐渐临近救援绳索,现场指挥员见状,立即指令船上的四名救援人员再尝试将被困工人通过绳索进行转移,结果当第一名被困人员刚上到绳索上的时候,一阵汹涌的浪潮直接将绳索连同绳索上的被困工人一起淹没在了洪水中,幸亏船上的四名救援人员反应迅速,立即将被困工人又拉回到了船上。现场指挥员迫于无奈,只能给船上的救援人员下令暂时停止再上绳索,等待水势稍作平稳后再行转移。这一等又是十多个小时,已经熬了一天一夜的救援人员,个个双眼殷红,疲惫不堪,但是每一个人斗志不减。
  又是一夜无眠。转眼到了28日9时许,连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指挥员果断下令,重新搭建更为牢固的救援索道,随之,数十人又开始忙于新索道的搭建,一时间,各种大型设备、无人机都运转了起来。11时许,新的救援索道搭建成功,救援人员紧握救援绳索,力求为救援索道创造一份稳定和保证。11时30分,经过救援人员的安全测试后,第一名被困工人成功上岸,紧接着第二名被困工人成功上岸,接着上船的四名救援人员也顺利返岸,至此,历时30多个小时的大营救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