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梭子棚农民致富有劲头
文章字数:630
  本报讯(记者 肖云 通讯员 周银祥)“我们村路平了,信号通了,垃圾没有了,环境变美了,村民坐到家门口就能赚钱,心情可好了!”9月25日,商南县过风楼镇太平庄村梭子棚片区老党员田先明兴奋地告诉记者。梭子棚片区位于丹江西岸8公里处,有9个村民小组,195户629人,该片区主导产业和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为香菇种植、畜禽养殖和劳务输出,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6145元。
  自商南县残联包扶该片区后,通过真心帮扶,现已发展香菇种植50万袋,其中贫困户种植户就有32户;组织劳务输出70人,其中贫困户22户24人;种植苍术、五味子、黄姜、桔梗等中药材50亩,养殖蜜蜂100余箱,另外鸡、羊、牛、生猪等也有不同的规模发展。目前,包扶单位和村两委会正在实施几大扶贫行动。一是计划筹资30万元,修建并硬化通组路、入户路、产业路7公里。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新建移动基站一处,解决大桃园沟、土岭等8个组移动信号不通问题;二是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大力开展改圈、改厕等民居环境综合整治,安装太阳能灯等,实现村内主干道亮化、绿化、美化。同时,开展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三堆”清理活动,开展猪圈、牛圈、羊圈、鸡圈、厕所“四圈一所”治理活动,改善人居环境;三是立足中药材和香菇种植项目以及养蜂、养猪等养殖项目,引导扶持群众种植桔梗100亩、养殖蜜蜂100箱、生猪100头、香菇种植200万袋,实现贫困户产业致富项目全覆盖;四是通过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贫困户赠股等形式,投入产业项目资金40万元,流转土地200亩,大力发展香菇种植,预计年产20余万袋,产值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