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双示范”体系助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山
文章字数:1014
  十八大以来,山阳县将移民(脱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重大举措,坚持“四靠近”的原则,坚持把移民搬迁与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旅游开发、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施“双示范”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助力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五年来,累计实施陕南移民搬迁16602户64640人,完成搬迁总量位居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被省政府授予“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称号,2015年度列入首批“移民搬迁示范县创建试点县”。
  “五园一区”为支撑,做强工业园区。牢固树立工业领航、率先发展理念,着力加快必康生物医药产业园、五洲钒产业园、鹘岭黄金产业园、漫川金川生物产业园、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在产业园区周边规划移民搬迁安置点,为企业提供富余劳动力;在移民集中安置点周边规划建设产业园区,为大量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产业园区建设与移民搬迁联动发展,实现政府、企业、移民互利共赢。工业园区为城关街办桃园、中村镇下湾等12个移民社区6331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移民就近就业。
  “五园一带”为依托,做特农业园区。抢抓省市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政策机遇,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加快“五园一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农业产业园区,推广“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扩大就业岗位,带动移民增收致富。
  “五景一廊”为重点,做优旅游景区。该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天竺山、月亮洞、漫川古镇、天蓬山寨、海螺宫-黑龙谷、金钱河百里生态长廊“五景一廊”旅游格局已经形成。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天竺山镇僧道关、杨地镇金盆等8个移民社区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376户、旅游商品店149家,为2810名搬迁群众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实现移民搬迁与旅游三产互相促进、共赢发展。
  “五位一体”为平台,保障移民就业。搭建移民服务平台,把全县搬迁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纳入丰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辐射涵盖所有的移民安置点。搭建政策扶持平台,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1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设立4000万元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产业项目建设。搭建技能培训平台,以县职教中心为龙头,对搬迁群众集中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使搬迁户至少有1人掌握1门致富技能。搭建电商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依托山阳逛集网、农村淘宝推进布点工作,培育电商平台。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成立山阳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筹集产业扶持基金18840万元。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