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粉碎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谣言
文章字数:800
  随着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的到来,无线电技术和应用走进了千家万户,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多彩。但各种无线电产品的大量使用,也让一些人产生了担心——小区里装的移动通信基站、天天使用的手机、家里用的无线路由器——它们会不会产生电磁辐射?会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呢?现在,我们就来揭开电磁辐射的神秘面纱,拆穿那些让人胆战心惊的谣言!
  基站越大,辐射越强?假
  相比可随身携带的小小手机,身躯庞大的通信基站看上去就可怕多了。“那么大的天线,瞧着就吓人,辐射肯定小不了。”不少人都是这么想的。因此,小区居民一边投诉手机信号质量差,一边投诉小区基站建设的情况屡见不鲜。那么,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会不会给健康造成伤害呢?在专家看来,只要基站相关指标符合环保要求,就不会影响大家的健康。
  其实,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与基站的体积大小没有任何关系,主要由天线的方向、高度、发射功率以及距离的远近有关。一个高30米,功率40瓦,距离你家l0米远的基站,按公式计算,到达你家的辐射值大约是0.3微瓦/平方厘米。我国《电磁环境控制限值》的规定:基站建成使用时,电场强度需低于每米12伏,功率密度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而美国的这一标准是600微瓦/平方厘米,而欧盟和日本的标准是450微瓦/平方厘米,远远大于我国标准。
  我国每一座通信基站的建设都要经过布点、勘察、选址、相关部门测试及审批等多个环节。所用发射设备要经过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型号核准,发射功率不能大于无线电管理机构审批的参数。
  不少人担心,基站建得越多,电磁辐射就越大。这其实是个认识误区。移动通信网络中扩容的基站越多,则单基站覆盖范围越小,电磁辐射也越小。同时,在安全防护距离以外,与基站越近,手机发射功率也越低。因为基站密集,通信信号会更好,手机就不用努力地发射信号。就好比在某个特定环境里,两个人在一起近距离说话,不用费力气大声喊就能听得很清晰。这样,用手机的人所受的基站和手机辐射的综合影响反而会变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