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将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
文章字数:866
  本报讯(记者 吉文艳)《商洛市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实施办法》最近出台(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指出,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将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深化医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此时推广前期探索创造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建立新体制新机制,全面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推进健康商洛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办法》强调,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工作机制,为深化医改提供组织保障;破除以药补医,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建立药品“零差率”补偿机制、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推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方法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发挥医保基础性作用,通过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创新基本医保经办服务模式等措施,加强对医疗服务的外部制约;推进管办分开,理顺政府办医体制,强化行业规范管理,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加强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以此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同时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创新编制和人事制度,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为抓手,健全分级诊疗配套政策,加快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发挥中医药服务优势,发展社会办医,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加强健康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便民惠民服务,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
  《实施办法》要求,用好典型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增强深化医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要将经验推广作为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探索创新,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同时加大对推广医改经验的督促检查力度,继续加强对医改典型经验的挖掘和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深化医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