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健康扶贫惠泽万名贫困患者
文章字数:732
  本报讯(刘春荣)丹凤县按照“让脱贫攻坚从健康开始”的健康扶贫新思路,针对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和措施,开展了系列专项健康扶贫活动,使10620名贫困患者得到了实惠。
  县政府印发了一系列相关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县卫计局及时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印制健康扶贫政策解读宣传彩页、《陕西省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救助明白卡》8万份,制作《丹凤健康扶贫工作动态》,开通“丹凤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让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全方位、无死角。通过对患病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在全县17680户贫困户59468名贫困人口中,精准识别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7027户22970人。
  全县17个卫生院成立了68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已与17680户贫困家庭签约服务协议,签约率达到100%。各定点医院设置扶贫病床,各镇办卫生院执行住院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95%;县级各医院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三种保障”后贫困患者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的,已启动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县财政今年筹资1100万元作为保障兜底资金。
  县上通过精准核查,发现在全县贫困人口中患11类大病患者共316人,对19名确诊未住院治疗的患者动员到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县医院、中医院分别成立了健康扶贫义诊分队,定期到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义诊咨询和送医送药活动,使广大贫困人口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全县12个镇办89个贫困村均设6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一所,均配置常用医疗设备,极大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
  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12次,诊治患者1600多人次,向群众免费发放药品总价值1.2万元。全县已为10620名贫困住院患者报销金额3000多万元,通过“四重保障”,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1.45%;国贫11种大病已救治报销27人,花费总金额120.01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