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心帮扶终不悔
——记市选派驻洛南县寺耳镇伍仙村第一书记王建军
文章字数:3496
  李环宇 寇鑫 军民
  他曾因一起意外车祸而落下终身残疾,走路时略有不便,然而,50多岁的他却凭着一股子实干的劲头,先后通过内引外联,为村上多方争取和筹集建设资金400多万元,拓宽改造和硬化11个村民小组的道路18.7公里,一举实现了全村组组道路水泥硬化;村上产业也由原来单一的中药材扩展到现在的养蜂、黄花菜、食用菌等10多个。他就是近三年连续被组织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的优秀共产党员、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驻伍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建军。
  扑下身子办实事
  2015年,作为全市首批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军被派到洛南县寺耳镇伍仙村任职。伍仙村属于洛南东北部偏远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一些地方甚至没有手机信号,偏远村组之间没有一条水泥路,且道路狭窄泥泞。贫瘠而有限的土地因受气候制约,一年仅收一料秋作物,贫困面大、程度深。
  掌握村情后,王建军凭自己曾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经验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第一书记,力尽所能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王建军在行走不便的情况下,咬紧牙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全村17个村民小组,走访了居住偏远的部分农户和大多数贫困户。期间,家里打来电话说他母亲患病在西安住院,让他赶快到医院去,可王建军考虑到自己刚到村上不久,村情民情还没有完全掌握,于是就把照看母亲住院的事交给了妹妹。
  王建军坚持与村班子成员一起坐班,共同研究破解制约村域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适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并同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交流,很快就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在扶贫对象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中,王建军根据政策规定和有关要求,自己设计了《伍仙村农户家庭基本情况一览表》,把全村家庭基本信息全部录入,使大家一目了然地看清每个家庭的现实状况,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
  等忙完了全村扶贫对象核查和数据清洗工作后,由于长时间加班加点的高强度工作,使他本来就患有高血压、肾病等多种疾病的身躯因体力严重透支而病倒。仅2016年,他在西安住院多达4次,他却没有请假养病,而是提着大包小包的西药和中药回到村上坚持工作。贫困户尤红军家中四口人,妻子和女儿是智障残疾人,老父亲是肢体残疾,生活十分艰辛。王建军鼓励其树起生活勇气和信心,并出资500元为其入股合作社经营,购买香菇菌棒500袋和中华土蜂2箱由村上统一代管经营。贫困户刘彩荣家中四口人,因丈夫早年去世而上访长达10多年,是洛南县有名的上访户。王建军耐心地给她做思想工作,让其正确面对信访处理结果,把注意力集中到过好家庭日子上,鼓励她在家种植杭白菊、儿子和儿媳买车做生意,如今日子已有了较大起色。
  组组通了水泥路
  在群众议论埋怨声和企盼的表情中,王建军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众对修路的渴望。伍仙村17个村民小组,王建军到任时,村上只有靠近村委会的6个村民小组铺有水泥路面,其他11个村民小组都是人行便道土路,大多数群众存在着行路难的问题。
  王建军同村班子成员及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商议后,决定改善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先从修路开始,但修路最难的是资金问题。资金从哪儿来?大家心里都没有底,畏难情绪一下子就弥漫起来。看出大家的顾虑,王建军说:“修路的任务交给你们,资金问题由我想办法解决。”王建军立即回单位向主要领导作了汇报,请求单位给予支持和帮助。他昼夜连轴转,一方面拟规划、打报告、写汇报,另一方面到省、市、县有关部门找路子、跑项目、争资金。
  为了争取到一笔笔项目建设资金,他身体病了,需要住院治疗,但却一拖再拖,用大包小包的中药、西药扛着。家里的事,他也从没放在心上。2015至2016年两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省、市、县20多家单位和部门,往返达百余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得到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分别争取财政资金130万元、扶贫资金70万元,6个村民小组10.3公里的通组路实现了硬化。2017年,他又多方争取国开行专项资金178万元,全村通组道路水泥硬化目标所需资金难题一举得到解决。
  王建军早出晚归,几乎天天不离施工现场。他那条曾因早期车祸落下残疾的病腿常常因站立时间长了、跑的路多了便疼痛或麻木,他只得坐下来用手揉揉稍作休息。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王建军在通组路施工现场时,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电话,说母亲病重,急需入院治疗。怎么办?看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道路建设现场,他稍加思索,还是拨通了在西安工作的妹妹的电话,把母亲住院看病的事交给了妹妹。这是他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母亲第6次住院,可是6次住院都是妹妹在照顾,母亲却5次没有见到这个唯一儿子的面,而唯一的一次见面还是他自己与母亲都病了,他和母亲都住在西安唐都医院,母子相互照看着。难怪母亲责备他、妻子埋怨他、妹妹朝他翻白眼、亲戚朋友无法理解他.……在王建军的督查指挥下,剩余5个村民小组8.4公里的通组水泥路全线顺利完工,伍仙村全部实现了通组路的拓宽改造和水泥硬化。
  通组道路全面实现水泥硬化后,王建军又把目标锁定在三丈沟、香神沟和芋园三条沟里,因这三个村民小组的大多数群众都还居住在沟里,与通组路还有一定的距离,出行仍很不方便。经过实地测算,总共还需修4.9公里的路和一座桥,仅先期路面拓宽和路基处理初步预算需资金20余万元。王建军还是那句话:“你们负责施工,我来解决资金问题。”
  在先期拓宽整修路基中,王建军几乎天天不离工地,现场督查工程质量和进度,协调处理矛盾纠纷。5月20日,王建军正在指挥芋园组道路的拓宽改造时,县委主要领导来到该村检查工作,听取他对该村以脱贫攻坚为主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村上的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被他善谋实干的精神所打动,当场表态给该村拨付15万元修路资金。至此,最棘手的先期道路拓宽和路基整修所需资金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让户户有增收产业
  王建军根据村上自然资源和群众的家庭实际,在全村力推“三变”改革,决心让家家有产业、户户都有稳定收入来源。
  王建军提出一户一亩核桃园、一亩中药材、一户至少一人搞劳务的“三个一”工程,同时加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他多方争取林业部门资金10万元,全村新栽植和科管优质矮化核桃1.5万棵、611亩。引进外地客商投资320万元,在当地种植名贵中药材猪苓,辐射带动全村420户群众种植猪苓、天麻、茯苓等中药材500多亩。他主动提议并组织举办中餐技能培训班,使50名村民获得了五级烹饪资格证书。如今,全村常年有600多名群众在外打拼创业或务工。
  2017年春节刚过,伍仙村会议室连续几晚上都是灯火通明、争论声不断。王建军主持着党支部会议,专题讨论“怎样发展新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问题。通过讨论,最后决定外出考察黄花菜种植、中华土蜂养殖和专业合作社运行模式等。经过在外地考察学习,大伙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技术,也达成了共识,同时还与大荔县一家公司签订了《黄花菜收购协议》,与丹凤县一家企业签订了《脱贫攻坚联建共创合作协议》。
  王建军结合该村实际实情,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三变’改革+农户”发展模式,立即成立了伍仙村江华黄花菜专业合作社,作为村级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管理的新型产业机构。通过“三变”形式,把群众变成脱贫攻坚的主体,采取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和群众自种等形式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村集体出资18万元购买中华土蜂200箱,出资5万元建香菇大棚10个,投放菌棒1万多袋,由村上聘请技术人员代贫困户统一管理,实现盈余分红。动员该村西庄组在外创业能人尤选民,回家带领群众示范种植市场前景好的杭白菊60亩。江华黄花菜专业合作社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盈余的60%按股金份额分红,2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10%作为村级集体发展基金,另外10%作为经营风险防控基金,称之为“6211”分配法。
  60岁的贫困户杜茂虎说:“多亏王建军书记帮忙,现在这水泥路都铺到家门口了,又把我家的土坯房给粉白了,路好走了,房子干净了,路边也安装上灯了,晚上走路也不摸黑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家三口人还不知道要熬多久才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呀。”
  三年来,王建军把伍仙村当成了自己的家,难怪妻子埋怨他回家太少,儿子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工作一直没有解决,他也无暇顾及,儿子对他更是怨气重重,让他最内疚的是75岁高龄的母亲先后多次住院治疗,他却忙于村上的工作,没有照料母亲,亲戚朋友对他无法理解,甚至在电话里把他数落的无言以对。
  王建军先后内引外联,一举实现了全村组组道路水泥硬化;实施土坯房改造505座,水泥硬化入户路506户,修建文化广场3个、连心桥1座,为17个村民小组安装路灯115盏;村上产业也扩展到现在的养蜂、黄花菜、食用菌等10多个。
  如今的伍仙村,条条水泥路犹如网一样连接着全村17个小组的500多户农户,盏盏崭新的节能型路灯矗立在通村水泥路旁,座座粉刷一新的民居光亮夺目,新建的3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农闲时健身游玩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