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这边风景独好
——柞水县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字数:2544
  金秋时节的柞水,漫山红叶,游人如织。
  每年10月至11月,柞水县漫山遍野的多个树种,经一夜秋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有近万人走入柞水,被大自然这位超级色彩艺术大师的创举所折服。
  近年来,柞水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举办了秦岭生态旅游节、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打造了牛背梁高山杜鹃花节等节庆旅游品牌,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4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亿元。截至9月底,接待游客255.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9亿元。
  全域旅游绘蓝图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有人说,柞水没有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想要发展旅游是在“痴人说梦”。但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却说:“柞水发展旅游得天时、占地利、有人和,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柞水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生态条件,区位优势明显,是陕南28个县区中距离西安最近的一个县,在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内,这些都为柞水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那么,怎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呢?柞水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涉及面宽、综合性强,与相关产业联系密切,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切实抓好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科学设计好引领发展的“导航仪”和“施工图”。“将柞水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周末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柞水县县长崔孝栓说。
  柞水县编制了《“十三五”柞水旅游发展规划》《柞水县智慧旅游规划》,修编了《凤凰古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陕西省终南山秦楚古道旅游区总体规划》,基本形成了融合产业、土地、城镇多规合一的规划网络。坚持旅游活县发展战略,以建设精美城镇、精品景区、美丽乡村“三大会客厅”为抓手,以建设“省级旅游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秦岭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明确了夯实基础、充实内涵、塑造品牌的“三步走”战略,形成了“结构围绕旅游调、环境围绕旅游创、城市围绕旅游建、文化围绕旅游兴、全县围绕旅游动”的发展格局,实现了“旅游+”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明确了产业全域覆盖,景区全域联动,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市场全域营销、品牌全域整合的旅游发展理念,实现了区域资源全面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了传统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实现了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成功挤进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行列。2012年以来,柞水县全面启动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成功创建了市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2016年9月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旅游示范县。
  深挖资源找出路
  柞水县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覆盖率高达88%,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7.8万个以上,是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可供开发的自然和人文景观80多处。近年来牛背梁、溶洞、朱家湾、九天山、秦楚古道、凤凰古镇等精品景区享誉省内外,这些都为柞水发展旅游提供了资源、打足了底气。
  但是,如何让“待字闺中”的柞水美景一展风韵,成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热土呢?柞水给出的答案是:全域覆盖、打造精品。
  柞水县以精品化开发思路,以精品景区为核心,坚持国家高等级景区的标准,扩大辐射范围,延伸旅游产业链,不遗余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2013年5月牛背梁景区创建成为柞水首个4A级景区,2014年5月,柞水溶洞景区也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2012年后相继建成的秦楚古道、九天山景区和凤凰古镇也陆续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一举成为商洛乃至全省A级景区较多的县份之一。
  季节问题一直困扰着柞水旅游业,特别是冬季旅游,游客来到柞水,只有柞水溶洞可以游览,潜力没有发挥出来。柞水县提出“要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九天山国际滑雪场应运而生,掀起了冬季旅游的热潮。2016年冬季,九天山国际滑雪场游客络绎不绝。伴随着纷纷扬扬的大雪,这里的“冷”资源带来了“热”效应,游客与冰雪恣意拥抱,众多的旅游产品令游客赞叹不已。同时,柞水县按照秦岭“会客厅”的总体定位,把美丽乡村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目标,重点扶持培育特色产业。目前,柞水县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旅游模范村各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市级“秦岭美丽乡村”3个,成为陕西省旅游示范村最多的县,柞水县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打造柞水新名片
  口号是旗帜、是号角、是目标,要把口号叫得更响,必须把工作做实。
  柞水县紧扣“西安南花园,清肺度假地”建设主题,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坚持“大秦岭山水、大循环线路、大手笔建设、大文化氛围、大宣传营销”思路,对全县旅游进行整体策划、包装,统一设计制作了全县和各景区的旅游形象标识、交通图和宣传折页、画册,整合电视、报刊、车体、灯箱、LED显示屏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投放,新拍摄的旅游形象宣传片《柞水·揽尽秦岭之美》将在央视等大型媒体播出。开通了柞水旅游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主要景区、酒店、旅行社建立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APP客户端,积极与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知名网站和专业公司合作,宣传和推介柞水旅游;与同程、携程、驴妈妈等旅游网站合作,发展网站代理商。加强与客源地旅行社、旅游协会、自驾游协会等社会组织联系对接,精心策划举办了“名山与大海对话”“高山杜鹃花节”“百名画家进柞水”“艺术名家采风”“秦岭生态旅游节”等系列大型活动,在省内外提升了柞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柞水县紧紧围绕游客“人性化、亲情化、个性化”需求,在柞水县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和柞水溶洞等景区设立了医务室、警务室及特殊人群使用的轮椅和拐棍、母婴哺乳休息室等,还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牛背梁森林公园和柞水溶洞景区电子票务、商务系统,网上订票、预约系统已上线运行,全县4A级以上景区已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A级以上景区均开通了旅游门户网站,举办旅游管理人员、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300余期,受训人员达1.5万人次,有效提高了旅游服务水平,游客对旅游服务质量满意度达到97.2%,对景区满意度达94.4%,真正唱响了“柞水服务”品牌。
  春华秋实,这边风光独好;坚持不懈,来日春色倍还人。柞宁国家度假区规划完成初审,秦岭特色小镇加快建设……这些精彩的章节已渐次铺陈。柞水,正张开手臂,拥抱世界,拥抱未来。(朱恢军)